升大百分率相若 不宜轉校

發佈時間: 2016/12/16

覆Mrs Yuen:你兒正在Mount Kelly讀Year 11,有意考畢GCSE轉校讀預科。現有Bootham School取錄,可以明年九月升上Year 12;另申請的New Hall School則暫時未有消息。

關鍵在於你兒為何要轉校,是否因環境、師資、成績問題?一般轉校原因多是希望能夠考上更佳而排名前列的學校,又或狂操A-Level,以目標考入牛津、劍橋的原因。要是所申請學校跟原校分別不大,為何要轉校呢?轉校要重新適應環境,又重新與同學建立關係,除非有特殊的理由,否則不轉為佳。反正Mount Kelly跟Bootham差不多,而且2016年A-Level考得A*-A的跟Bootham相差不到10%,其實沒有分別。New Hall School雖然A-Level較佳有約44%-45%,但仍然是10%的上下。況且2016年Mount Kelly也有考入牛津、劍橋的個案,假如查看A-Level A*-A的百分率來選校,加減10%沒有分別。除非轉去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Brighton等動輒有80%-90%A*-A的學校,甚至是60%-70%如Epsom、Wellington College才值得考慮轉。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