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柿子入饌

發佈時間: 2016/12/16

香甜柿子入饌

已經記不起那麵店的名字。那天從銀閣寺出來,有點餓,抬頭見麵店,立即入內。

那些年日本還未湧現背後由中國人主理的餐廳(甚至在台前也不見),不是說中國人弄不好日本料理,不過在日本,吃唐人煮和式料理,始終有點奇怪。

餐廳寬敞舒適,帶禪意,原來精進料理(素食)以麵為主,深秋入冬,隨處可見熟透柿子。好乾淨、暖和的大碗清湯麵條,只見綠白青翠蔥花幾撮,伴以薄片褐紅半透明果子,沒問清楚,拿起筷子將麵送進口裏,滑溜之外,還有綿綿果香甜,是啥果子?問麵吧內服務青年男生,英文不錯,答我柿子。

柿子?

很多年前吃韓國冷麵,內奉雪梨,已感獨特。柿子吾愛,當然更歡喜。治新鮮水果於煮食,起碼非廣東人意慾。與時並進,以合時水果入饌,「不時不食」原亦中國人吃之歷史文化,可惜近年發財,文化反而消散。

不單止,麵食之後,那甜品杏仁豆腐亦調以綿軟絲絲柿子,合時合理,與服務生聊起,原來店子為連鎖店,以文化傳承起家,京都便有好幾所,再過一個月,他便飛去紐約,主持美國新店云云。

近來日、韓、台柿子大造,乾的、濕的,買來不少,配以水果、乾果、果仁並小麥、燕麥等cereal當早餐,美味不凡,提供不少不時不食之滿足感。(二之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