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款暖風機欠安全 或輕微觸電

發佈時間: 2016/12/16

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暖風機,包括10款小型及5款大型或直立式暖風機,售價159至1,298元,發現加熱送風效能懸殊,更有3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標準,包括「碩朗Zielen」(199元),「德爾Deer」(159元)及「伊瑪牌Imarflex」(789元)。

消委會參考國際安全標準的最新版本,發現有3款暖風機未能通過輸入功率、溫度升幅、結構或標示說明的安全測試項目。當中「碩朗Zielen」量得的輸入功率比其標示高5.6%,且輕微超出標準所定的差異上限(+5%),有機會令消費者低估暖風機的用電量及電源超出負荷。「碩朗Zielen」的代理商回應指,其輸入功率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要求,會更新說明書內容。

而「德爾Deer」內部電綫的溫度升幅為74.4K,比標準所定的升幅上限50K高24.4K,或致電綫過熱,影響產品安全。「德爾Deer」生產商指,抽查的樣本是2013年生產的產品,產品已經測試並符合IEC國際安全標準。

消委:正常用 不會有危險

至於「伊瑪牌Imarflex」,採用不符合標準要求的電子式開關掣,在關機後,電流未能完全切斷,用家觸摸插頭腳時,或有輕微「觸電」感覺。

「伊瑪牌Imarflex」代理商向消委會提供其廠方內部測試報告,證明產品於拔出插頭1秒後,插頭腳的電壓未有超出標準上限。

消委會指,3款未能完全通過安全標準的測試結果,已交機電工程署跟進,有關產品在正常使用下,不會構成危險。該會建議市民使用暖風機時要用獨立電源,不應「長開」暖風機,若家中有小孩或長者,應選用有傾倒斷電功能或過熱斷電功能的暖風機,以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