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快閃直播

發佈時間: 2016/12/16

今個星期一,Instagram Live視頻直播功能正式在美國推出,據官方消息透露,此功能很快便會在全球其他市場陸續推出,預計2017年,相信是社交網絡正式全面投入視頻直播的時代。

在官網先看到Instagram(IG)宣傳這項新功能的短片,影片內的角色,清一色都是十來歲的年輕人,擺明車馬主打這個用戶群組,或甚至是主攻目前Snapchat的用戶群。有別於Facebook Live直播後可重溫,Instagram Live玩的是快閃視頻直播,視頻直播後會自動消滅,不留痕迹,有點像Snapchat Story,亦可能是年輕人較偏好的社交網絡分享模式,因為,這一代人較為介意將個人社交網絡足迹留在網絡世界。雖然來得有點像抄襲,但相對於Snapchat最多只可拍攝10秒短片,IG的視頻直播卻可長達60秒,而據官網透露,不久將來,直播視頻長度可能會延長。

目前將會同步推出的廣告產品,將會是IG的視頻直播推送,若你有追隨某個帳號,當這個帳號進行直播時,你就可以收到「直播中」的提示(當然用戶依然可以選擇不接收),但要注意一點,就是用戶如果在沒有Wi-Fi的情況下,會否願意用手機數據打開帳號的直播視頻來看,是另一個問題。再者,有別於Facebook或Snapchat的使用習慣,一般IG用戶未必會密密地追看更新內容,會否願意收看限時限刻才看到的直播,又是另一個疑問。

隨着臉書的用戶人口老化,IG也亦步亦趨進入大媽也瘋狂的時代,年輕潮人當然不甘與大媽為伍,惟有另覓新「場」,Snapchat正好及時崛起,正中年輕人下懷,這正好是一個典型的網絡社群生態現象。開始被年輕社群嫌過時的IG,先加入了類似Snapchat的新功能,然後又加入了Facebook Live和Snapchat Story的變種,到底能否力挽狂瀾?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