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愛戀補習社

發佈時間: 2016/12/16

德國一個課堂上,出現「上帝將你創造給我」、「你的聲音很甜美」等對白。你或會感到奇怪,甚麼課堂會出現這種話?這是一個關於調情的課程,特別之處是,對象是難民。

世上有很多人自稱情場高手,德國的溫策爾是其中一位。教人談戀愛維生似乎天方夜譚,不過此專長卻成為他的收入來源。溫策爾偶爾在電台或電視台傳授調情技巧,更指自己網誌「調情大學」有至少50萬粉絲,學生主要是德國人。不過,要他指點迷津也不便宜,一對一的課程要1,400歐元(約11,400港元);或4,000歐元(即32,500港元),以小組形式上課。

調情專家最近卻決定義務開班,目標對象是住在多特蒙德的敘利亞、伊拉克難民。上兩周,調情課堂吸引了11位年輕德國難民,他們已是第三批學生。溫策爾認為,來自中東的難民不太懂得與德國女性相處,也不了解德國女性,這就是促使他義務開班授徒的原因之一。他還說,發展一段關係是融入當地的好方法。有些難民說,自己對德國女性也相當有好感,但如何發展成為一段關係,就苦無對策,所以要看看專家有何良方。

調情課堂上,溫策爾告訴學生德國女性的特質,例如遇到學生說想在心儀對象家裏借宿一宵,老師馬上糾正說,德國女生不喜歡「黐身」,所以要在一段關係開始了三個月後,才可以講「我愛你」這三個字,否則可能會把心儀對象嚇跑。

其實早在半年前,德國已教育中心拍攝短片,教男性難民應如何跟女性相處。德國聯邦健康教育中心有性教育網站,巴伐利亞州有公帑資助部分性教育課程。男女關係科外,德國也有不同機構舉辦講座,協助難民融入當地生活。德國過去接收了近百萬難民,單是去年就有89萬人申請庇護。據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局數字,今年一月至十月間便有20幾萬人申請庇護,自從科隆性侵案後,有媒體指出不少難民感到被歧視,而德國的民粹主義比以前更有市場。

此類課程或展覽,是否真的有助難民融入德國社會,或者令德國人對他們改觀呢?目前還沒有數據能認證成效。不過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就是「問愛戀易學難精可否惡補」,答案是:可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