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創業的九死一生

發佈時間: 2016/12/16

常說創業乃「九死一生」,不過是個概括的說法,但按數據分析專家CB Insights的追蹤研究,這說法大大高估了創業的生存率,準確來說,創業應是「99死1生」才對。

CB Insights在2009至2010年間,開始追蹤1,027間在該時段內首次成功融資的初創企業。到2015年,經過最多六輪融資後,只有九間仍然屹立不倒,成為市值逾十億美元的獨角獸,他們包括Instagram、Slack和Uber。其餘1,018間曾成功融資的初創企業,在一次又一次的輪迴中,不是被吞併便是遭沒頂,少數持續經營,但沒法令投資者回本。

科網創業果真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英雄地,死亡時連名字也沒有多少人知的初創不知凡幾。

再深入一點看這些初創企業的進化:首次成功融資的初創企業中,四成可以進入下一輪,其餘一成被吞併,另外接近一半死亡或脫離需要融資助燃的高速增長期。

好了,這四成成功融資兩次的初創中,再有一半(約200間)可以進入第三輪融資,繼續成長。然而,由第三輪融資開始,能再進入下一輪的初創企業已不足當中的一半(90間)——融資額愈大,難度愈高,許多初創捱不下去,惟有接受死亡或遭吞併的命運。

總括來說,1,027間初創中,除九間(少於1%)在六輪融資後仍能獨善其身外,77%死亡,22%被兼併。香港的融資難度比美國更大,死亡率恐怕更高。如果科網創業家一早了解這些驚心動魄的數字,還會投身創業大軍嗎?

最近一口氣見了多間渴望融資的初創企業,當中令人失望的居多。不少團隊對科網創業顯得十分無知,不是創辦人的心態未準備好,就是產品未準備好,根本沒有承受市場風浪的實力。這些初創企業即使成功融資了一次,亦未必捱得到出頭的一天,爬得愈高只會跌得愈痛。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創業。

話雖如此,產品可以被淘汰,但只要創辦人有韌力,也可以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增加下次創業成功的機會。如果看到這裏仍未打消你創業的念頭,祝君好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