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我們非寡言內向」 讓自閉者發揮所長

發佈時間: 2016/12/16

自閉症患者往往被標籤為沉默寡言、內向、難以理解,然而他們的思考模式有何特別?美國動物科學博士天寶葛蘭汀,以自閉者身份,談論她的心智運作的模式,說明世界需要多種思考的人。

天寶三歲時被診斷患自閉症,四歲才開始說話。她小時候不知道其思考模式和別人不同,以為每人都是以圖像來思考,至她撰寫「圖像思考」時,透過訪談才明白自己的不同。

「圖像思考」是指思考以圖像為主,而非文字優先。例如「教堂的尖頂」,大部分的人得到的是一般普通的尖頂,但天寶只看得到特定的圖像,這些圖像會從她的記憶中跳出,就像Google搜尋到的圖片,一幅幅地呈現腦海中。又或者提及「鞋」一字時,大堆50及60年代的鞋子就會跳入她的腦海中。

注意不為人知的細節

自閉症患者的頭腦專注於細節,而正常的腦子卻忽略細節。她認為細節是很重要,正如建造一座橋時,若忽視細節,橋就會垮掉。

「圖像思考」對天寶的設計工作大有幫助,因她可在腦海中直接「測試」有關設計是否可行,就像電腦系統。雖有研究指自閉症人士是以視覺皮層為主要的思考模式,但天寶認為「視覺思考」只是其中一種思考方式,另一方式是「模式思考者」就如音樂家及數學家,他們知道所有事情理論,卻有閱讀及口語問題。

天寶指感知問題是其中一項令自閉症患者感困擾問題,有些孩童會被日光燈干擾,有些則有聲音敏感。但透過視覺思考,天寶明白動物其實是一種以感知為基礎的思考者。牠們以圖像、聲音及氣味來思考,全是一些非常細節的資訊,正如她一樣,都是將感官的信息歸類處理。

天寶認為很多聰明或書呆的孩童,只是不太懂社交,但只要大家展現有趣的事物,便可引起他們興趣,同時也要運用他們專注力,激勵他們學習做其他事物,與他人產生互動。社會也要給予他們明確指示,才可令他們發揮所長。

http://www.ted.com/talks/temple_grandin_the_world_needs_all_kinds_of_m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