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甲醛天拿水成誘因 鍾南山:9成血癌童家曾豪裝

發佈時間: 2016/12/16

癌症是港人健康的頭號殺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表示,90%白血病兒童患者的家中曾做過豪華裝修。本港腫瘤科專科醫生指,甲醛、天拿水及食物環境等都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若裝修後應隔2至3星期才入住。

廣州日前舉行嬰幼兒健康論壇,鍾南山發表《室內空氣污染與嬰幼兒健康》演講。他指,不少嬰幼兒的活動時間以室內為主,室內空氣的好壞嚴重影響他們的成長、發育及誘發疾病。

鍾引用中國環境保護協會資料顯示,90%白血病兒童患者的家中,曾進行豪華裝修,即每年約有210萬名白血病兒童死於此因;80%的家庭裝修後,甲醛仍超標;70%孕婦流產和環境污染有關。而內地每年因室內環境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數更高達11.1萬人。他說,室內環境污染已成現代人健康殺手之一。

裝修後宜隔半月方入住

他指,過去數十年,全球哮喘、過敏性鼻炎與濕疹的發病率續升,兒童發病率上升更明顯,室內環境改變很大機會是重要病因。

浸會醫院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梁廣泉認為,室內裝修是誘發癌症的原因之一,「若長期吸入甲醛、天拿水,是加大患癌的機會,而食物、環境、污水,及無色、無味、無臭的放射性氣體氡氣等都會影響健康。」他說,本港較少會追查兒童患癌原因或類似的研究,「若必需要裝修,應事隔2至3星期才入住,兒童、孕婦亦須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