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千禧一代 最重視企業福利文化

發佈時間: 2016/12/16

現時千禧一代佔全球勞動力35%。到2020年,他們將佔世界勞動人口46%,其中亞洲佔60%。新世代進入職場,改寫了原有人力資源的遊戲法則。現時的職場主管,應如何改變聘請策略,又有何招數,留住這群變動性較高的千禧一代?

坊間很多批評指千禧一代不願打長工,確實,據人力資源社交網站LinkedIn早前訪問逾1.3萬名千禧打工一族,發現千禧與非千禧的最大差異,就是更渴望改變工作。

更加主動轉工 不怕轉行

30%千禧一代認為只會在現有公司工作少於1年,換句話說,他們不隸屬目前的角色及公司,更渴望新的經驗。對比之下,79%X世代及83%嬰兒潮一代願意堅持更長時間。LinkedIn北亞區市場人才方案主管Eric Yee認為結果非常有趣。千禧一代更主動找工作,不只是轉工,而是轉行業。93%香港的新世代有興趣聽取工作機會,21%指希望試新行業。

他解釋,千禧一代接受新工作的原因,是為了更好的薪酬和福利,以及追求合適的工作文化,更需要靈活的工作時間表。事實上,工作靈活及工資對他們是同等重要,有64%表示他們關心員工福利,但X世代及嬰兒潮分別只有54%及51%。「沒有福利,沒有挑戰及發展機會,難以留住人才。」

完善社交頁面 助吸新血

伯樂遇不上千里馬,又或是難以留住新血,是現今人力資源的一大難題,特別是不少千禧一代不願打同一份工超過3年。Eric Yee坦言,千禧一代尋找工作時最想了解的,是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他又稱,若企業希望尋找千禧新血,提升年輕人的忠誠度,就要利用年輕人常用的社交平台。

企業需要改進他們的信息化問題,變身成更具吸引力的工作場所,並且通過社交媒體等渠道,傳播公司正面開心的信息。當千禧一代決定尋找一份新工作時,最常是透過朋友轉介。但最後會否加入新公司,就透過社交平台了解實況。有三分之一的千禧一代會利用社交平台找新工、22%會關注企業於社交平台上的表現,而X世代及嬰兒潮就分別只有18%及12%會留意。

Eric引述LinkedIn數據指,要吸引頂尖人才,有利用社交平台的公司與無參與的相比,成功機會多接近6成,而留住人才的機會增加20%,「事實證明,建立好的企業品牌形象是好開始。」

4招吸納千禧人才

1.做好網上平台:求職者的求職旅程很早就開始,企業應完善所有溝通平台及渠道,包括公司網站、網上評論、社交媒體、博客等。企業可透過影片及手機平台,建構正面形象

2.招聘流程透明化︰員工介紹是求職者最常用的渠道。讓員工成為公司的宣傳大使,將聘請流程及推薦計劃透明化。主動與員工建立關係,讓他們在社交平台活躍,鼓勵分享

3.講明晉升階梯︰千禧一代最想知道的,是晉升階梯及如何發展自己的事業,故可在招聘時多加描述,如在網站分享員工的職業生涯或晉升等實例

4.由上而下的培訓︰新世代喜歡挑戰,但上司指導仍是必須。企業可透過培訓建立上下級關係,讓員工由被動變為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