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起飛」再出動 學生藉VR看世界

發佈時間: 2016/12/16

香港首架自行裝嵌及註冊的小型飛機「香港起飛」(Inspiration),將有新搞作。協助民航機師鄭楚衡(Hank)組裝飛機的銅鑼灣聖保祿學校,計劃以「香港起飛」作模型,透過虛擬實境技術(VR),帶領學生認識一帶一路沿綫多個國家及地區。

「香港起飛」經歷78日環球之旅後,上月回港,聖保祿學校校長黃金蓮修女笑言,知道Hank完成旅程後,感覺如「失業失戀、若得若失」,所以希望再與他合作。該校擬利用VR技術,在課堂中讓學生「飛越」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及地區,以完成空中絲綢之路旅程。她透露,今次學生主要負責蒐集資料,如有關國家地區的風土人情與生活習慣等,之後可能根據學生意願,安排他們實地考察。

將經歷寫書 先陪伴家人

Hank表示,打算將今次經歷結集成書,以日記及圖片形式呈現,冀趕及明年書展前出版。而目前正在機場禁區停泊的「香港起飛」,Hank希望可作公開展覽,讓市民近距離「睇真啲」。已回港一個月的Hank坦言,仍然感到失落,但暫時未有下一個計劃,目前希望多些時間陪伴家人,他笑言:「係時候要還數。」

籌備趣事 被問會否爆炸

「香港起飛」由籌備至完成環球之旅,歷時約8年,Hank大爆在學校裝嵌飛機時發生的趣事。他憶述,曾有學生一邊手持鑽,一邊表現驚慌地問:「會唔會爆炸㗎?」又有學生在作訓練用的假飛機翼上畫滿公仔,令「成件事變得女性化。」有份參與的同學就指,本身對裝嵌飛機一竅不通,之後逐步學習用工具、打釘等,直至飛機起飛,形容感覺如「BB出世」。

80後碩士 3次會考1分未言棄

「香港起飛」的故事,證明只要有心凡事可成真。有80後經歷過3次會考均只得1分,半工讀10年終碩士畢業,充分體現獅子山精神。

今年33歲的Rudi在中五畢業後投身職場,曾在茶餐廳、貨倉等地方工作,一次他搬貨時差點被貨物壓中,令他驚覺「係唔係要咁繼續工作落去。」逃出鬼門關的他,報讀了公開大學,以半工讀形式修讀電腦工程學學士及工程管理碩士課程,「最初3、4年,每日瞓得4、5小時,除了工作,所有時間用來讀書。」10年後終學有所成,成為碩士生,目前在IT公司任職。

記者:梁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