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衣食」婚宴

發佈時間: 2016/12/16

年尾是結婚旺季,不少新人都會擺酒大宴親朋。婚宴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可算是主人家的經典對白:「酒微菜薄,招呼唔到。」這卻只是句客套話,因為近年的婚宴一點也不「菜薄」。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包括酒樓在內的工商業界,在2014產生了每日1,033噸廚餘,達至驚人水平。有見及此,「傳承惜食」計劃積極邀請提供環保婚宴的機構參與,希望在酒樓及其他食肆提倡惜食文化。

傳統婚宴着重意頭,十道菜是「十全十美」的寓意。但每道菜幾乎都有肉,部分更有濃稠的醬汁,未到飯麵,賓客就已經「飽到上心口」,不想再吃了。地球之友在2010年就估計,每圍婚宴會產生近四公斤廚餘,十分浪費。

要減少廚餘,可以參考環保婚宴的主張,把十道菜減至八道,同時把部分菜式轉為素食,從源頭減少廚餘,既可減少分量,又可避免飽滯感。以同樣的預算把十道菜變成八道,相信還可以提升菜色的整體質素,讓親戚朋友享用更好的菜餚,大方得體無失禮。

想做「有衣食」的新人,又想親友食得開心?只要在擺酒時,根據環保婚宴的原則制定菜單,就可以一次過滿足你兩個願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