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教科書製短片 教學兼貼試題

發佈時間: 2016/12/16

私人補習社在港成行成市,私人補習公司上市掛牌,名師身價千萬,背後其實就是市場力量的推動,反映教育生意有得做。曾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修讀經濟學博士的「80後」港人盧炳棠,讀書時以幫人補習維生,回港後,先後創辦網上補習平台及教學影片。

盧炳棠在海外讀書時以補習維生,他發現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都有補習需要,於是2011年毅然放棄博士學位回港發展補習事業。早年他先成立網上補習平台PROLOGUE,專門製作筆記,相當於將實體的私人補習社變成綫上服務;雖只是初創平台,已累積逾6萬名客戶。盧炳棠有感現時到補習社上課都是看影片。他說:「這是治標不治本,重點是解決學生不明白課堂上老師說的東西,因此要從教科書着手,真正應對學生在校內課堂上學習的不足,以及解決課堂後做功課不明白的地方。」

因此他其後成立Speaking Textbook,自建資料庫,請來退休老師、大學生、曾在公開考試獲5*的學生等,利用現時全港使用的教科書,拍成短片,甚至加入動畫,除了講解課本,更以經驗之談分享那些地方最易遇上問題,以及如何解決等。

覆蓋小一至中三中英數科

Speaking Textbook現時覆蓋了小一至中三,中、英、數3科的課本,他表示:「現時每日有500至800條片上載到平台,即大約每個月就有最少3TB的片,目前已累積至60至70TB。」至於中四至中六的教學影片則仍在籌備當中,預計會在明年12月左右推出。他坦言,始終這些級別的影片要做到考試導向,才會有市場,公司也會邀請名師參與其中,但不會推廣個人的課程,而是希望從解讀課本、應試技巧及貼題等着手教導學生,畢竟Speaking Textbook以教科書為核心,至於自設筆記及教材的補習形式,則繼續由PROLOGUE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