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懷舊題材紙膠帶 助推廣港歷史文化

發佈時間: 2016/12/16

近年手作風氣盛行,一卷小小的紙膠帶(Masking Tape),憑住精美和實用設計,擄獲不少年輕女性和學生的歡心。香港紙膠帶品牌ZiGaauDaai大玩本土元素,以港式潮語、地道食品、用語、景色等入題,短短兩年已推出逾200款紙膠帶,生產量近10萬卷,吸引香港和海外的忠實粉絲購買。

品牌負責人余靄聯(Liza)指,在紙膠帶中加入香港歷史和文化元素,期望紙膠帶能成為一份人人喜歡的文化伴手禮。Liza坦言,語言系列紙膠帶卻是最難做。「本身粵語已好難學,加上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潮語,當時諗我們應做邊一代人的潮語?最後揀選做第一代潮語,即華英通語。」

華英通語是19世紀香港開埠後,港人要識適外來文化和學習英文的產物,當時他們將母親(Mother)譯成「孖打」,兒子(Son)就是「新」、女兒(Daughter)是「朵他」,這些舊一代的產物,未必人人熟悉,但出乎意料,潮語系列竟吸納各年齡層客人購買。

地道歷史景物化為題材

ZiGaauDaai在2014年創立,以香港文化為題,如地道食品、潮語、交通、童年、節慶、歷史保育等,兩年間推出逾200款紙膠帶。Liza說,「你發現我們不會畫天壇大佛、文化中心等景點,大部分紙膠帶所畫的景物是歷史的演化,以巴士為例,我們會由早期單層巴士,畫到雙層巴士。」

設計這些紙膠帶過程嚴謹,要先制定主題和畫風,再選擇合適的插畫師設計藍圖,若要完成整個系列的設計,或需時一至兩年。「就好似香港維港景色紙膠帶,我們畫了一個月,因為(對它)要求最高,壓力大,前後改了好多次。」

Liza曾任旅遊記者,眼見日韓台利用本土元素,設計出各種手信和產品,反觀香港手信都是「I Love Hong Kong」的T恤、街牌磁石。「何不設計一個產品,將香港推廣俾外國人?」

用心設計推廣本土文化

問及香港有甚麼地方值得推薦時,她表示香港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建築、食品、語言都有中西混合的元素,「我們希望將香港文化的精華,放在紙產品上。」

定價便宜 學生可負擔

現時,ZiGaauDaai在香港約80家禮品店和書店有售,亦另設網站和網購平台供顧客購買,香港貿易發展局Design Gallery、住好啲(GOD)亦是其銷售點之一,各紙膠帶定價為20元至40元不等,較一般坊間出售的日本紙膠帶便宜。Liza稱,紙膠帶最先在2014年書展中推出,第一批購買顧客就是學生,「眼見他們將銀包所有錢都拎出來買紙膠帶,所以我們唔想賣得太貴,希望佢哋(學生)都可以係書展買番本書。」

雖然曾有零售商反映紙膠帶定價太低,惟她認為學生零用錢有限,故定價上較為「貼地」。

撰文:蔡璿驩

攝影:王嘉昌

(原文刊於i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