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朗普轟成本失控 F-35戰機「因平得貴」

發佈時間: 2016/12/16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日前在Twitter發文,炮轟新一代的F-35戰機成本失控,揚言上台後將大砍經費。事實上,美國當初對F-35的構想是三軍通用,藉以節省成本,奈何「通用」也令它愈搞愈複雜,終成為「史上最貴」的武器計劃。

F-35是美國「聯合攻擊戰鬥機計劃」的產物。該90年代推出的計劃,旨在發展一種海陸空軍通用的戰機,以取代美國和盟友已老化的戰鬥機、戰鬥轟炸機和強擊機,諸如F-16、A-10、F/A-18等,並希望藉三軍戰機「通用」八成科技以節省成本。除了美國外,英國、意大利、荷蘭等多個盟國亦加入「眾籌」,分4級注資經費,其中英國還拿出戰機垂直升降技術作「技術入股」。

但在不同軍種、不同國家的要求下,F-35雖已分為傳統起降型、垂直/短距起降和艦載型3,但功能仍愈搞愈複雜,而技術的改動不單令成本不斷上升,還令項目大幅延遲;項目延遲又令成本進一步上升。再者,技術愈複雜也愈容易出毛病,而「通用」又它在某些方面「兩頭唔到岸」,據報F-35在模擬空中纏鬥中,就曾輸給「40歲高齡」的F-16。

盟國「眾籌」經費

在項目啟動之初,當局宣稱F-35單價不超過3,000萬美元,但時至今日,以F-35將生產2,443架計,雖然單價1億多美元未算極離譜,但總體研發與採購價格卻達3,790億美元,已成為史上最貴的武器計劃。美國作為F-35最大買家,這也難怪特朗普未就職就向生產商洛歇馬丁開炮,叫嚷要砍減經費。

放眼全球,目前研發和生產中的第5代戰機,僅有美國F-22和F-35、俄羅斯的的T-50,以及中國的殲-20和殲-31,美國的盟友們沒有選擇,要升級空中實力惟有「捱宰」。而對中國而言,美國砍掉F-35預算,多少能減輕軍事壓力。

財大氣粗 慣用貴價貨

財大氣粗的美國有用貴武器的傳統,除了戰機外,軍艦的造價同樣驚人。據報道,剛服役的「福特號」航空母航,造價高達130億美元,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一年國防預算。

「未來戰艦」朱姆沃爾特號造價也達到40億美元,如果將研發費用平攤到三艘「朱姆沃爾特級」戰艦上,平均每艘造價將高達75億美元。朱姆沃爾特號上月21日準備穿越巴拿馬運河時故障,要拖往港口維修。

撰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