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創業夢

發佈時間: 2016/12/16

對不少創業者來說,要籌到第一桶金的確很困難,畢竟在香港創業成本高,就算是滿腔熱誠,努力打拼,但卻不得不屈服於「No Money No Talk」的現實之下。現在創業者的奇迹出現了,那正正源自一個顛覆性的概念:「眾籌」。

「眾籌」即是透過群眾集資,投向項目或業務活動,近年香港亦興起眾籌熱潮,正好為有意創業者提供集資渠道,只要他們的創業理念和產品能成功獲得群眾付費支持,並在指定時間內達標,即可獲得全數贊助金額!

要數全球最大型的眾籌平台,非美國Kickstarter莫屬,它自2009年創辦至今,經由它成功募資的項目已超過十萬個,當中更不乏港人成功的例子。Kickstarter起初只是一場集資困難的音樂活動,結果創辦人之一的陳佩里(Perry Chen)抱着資金民主化的理想,透過「眾籌」孕育出許多被埋沒的創意、藝術作品及產品。

Kickstarter的理念清晰,就是痛恨單一文化,希望為世界帶來更多具創意的項目,創造多元的藝術和文化。創辦至今,Kickstarter已有超過十萬個項目成功募資,當中包括藝術、設計、音樂、出版、科技及遊戲等,令部分非主流、低商業潛力或政治敏感的項目,得到眾籌模式的支持而得以面世。

眾籌除了讓資金民主化,在傳統由上而下的融資方式以外提供更多選擇,推動「創意經濟」之外,更開放了藝術和創作民主化,讓民眾參與藝術創作的過程,值得大家支持以及仿傚。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