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16內地十大潮語 「洪荒之力」上榜

發佈時間: 2016/12/16

「洪荒之力」有多大力?「藍瘦香菇」又是甚麼菇?「吃瓜群眾」代表怎樣的一個群體?新華社報道,內地《咬文嚼字》雜誌周三公布本年度十大潮語,既有政策關鍵詞,亦有網絡熱詞。分析認為,潮語折射社會演變及價值觀變化,看看你了解幾多個?

NO.1 洪荒之力

內地泳將傅園慧,在今年8月的里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中成功晉級決賽,賽後對傳媒表示,「我已經用盡洪荒之力啦!」令「洪荒之力」一夜爆紅。語言學家指,「洪荒」本指混沌、蒙昧的狀態,借指遠古時代,如今多用來形容超乎想像的巨大能量,也顯示在過去一年中大家都「夠拼」。

NO.2 藍瘦香菇

這並不是一種新型的菌菇,而是「難受、想哭」的意思。今年10月,廣西南寧一名青年,在網絡直播表示失戀了,「難受、想哭」,結果濃重的廣西口音,令這句話聽起來好似普通話裏的「藍瘦香菇」,迅速走紅。語言學家指,這個詞語的流行,是迎合了年輕人在表達上的遊戲化心理,即詞語要有意思,又要視覺化。

NO.3 供給側

去年11月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側」此後頻頻見報。報道指,推進供給側改革,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中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供給側改革指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前景令人期待。

NO.4 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原指手藝工人對產品精雕細琢、追求極致的理念。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鼓勵企業開展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產,培養「工匠精神」,這個詞語迅速成為製造行業的熱詞,其後使用範圍擴展到各個行業。

NO.5 小目標

內地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想做世界首富,「最好先定一個能達到的小目標,比如我先掙它1個億。」這個普通人難以實現的「小目標」迅速引發熱議,不少網民用以自嘲。

NO.6 吃瓜群眾

這個詞語中的「吃瓜」並非真的在食用某種瓜,而是用以形容一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八卦」狀態,因內地人經常嗑瓜子閒聊。「吃瓜群眾」指的是「不發表意見只圍觀」的普通網民,有自嘲之意。內地網民甚至還就「瓜」是瓜子還是西瓜發起熱議。

NO.7 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今年三月,一個叫「喃東尼」的畫師在其微博上貼出一組名為《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的漫畫:兩隻可愛的小企鵝本是好朋友,坐在同一條小船上,然而因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原因(如一方變瘦),小船立刻就翻覆。這組漫畫迅速在網上熱傳,網民更掀起一場「翻船體」創作活動。

NO.8 葛優躺

又稱「葛優癱」。這個詞語源自曾在內地熱播的一部影視劇《我愛我家》,其中,內地知名演員葛優飾演的角色,去別人家蹭吃蹭喝,像一攤泥般癱坐在梳化上。這一幕被內地網民製成「表情包」,熱爆網絡,有網民更改編一首元曲:「枯藤老樹昏鴉,空調WiFi西瓜,葛優同款梳化,夕陽西下,我就往上一趴。」分析指,當前生活壓力愈來愈大,「葛優躺」是迎合了民眾對悠閒生活、減少焦慮、釋放壓力的心理需求。

NO.9 套路

本指編制成套的武術動作,也指成系統的技術、方式、方法等,如改革新套路。今年「套路」在網上被賦予新意,泛指經過精心編制的、用來迷惑人的說法或做法,甚至詭計、陷阱。網民常說,做人應該「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

NO.10 一言不合就XX

「一言不合」本義為一句話說得不投機,但這句潮語已更多引伸為表達「任性」、令人捉摸不透的意思,如「股市一言不合就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