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iPhone生產綫傳遷美 涉百萬人就業衝擊大

發佈時間: 2016/12/16

蘋果代工廠富士康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勝出美國大選後,盛傳擬將iPhone生產綫由內地遷至美國。由於富士康在內地僱用員工約150萬人,若遷美勢帶來不小衝擊,內地傳媒急呼籲「不能讓富士康跑了!」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日本軟銀(Softbank)總裁孫正義,當地時間上周二(12月6日)在紐約與特朗普會面後,透露軟銀及富士康母公司鴻海計劃未來4年對美分別投資500億及70億美元(約3,877億港元及542億港元),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富士康翌日證實消息,一時間富士康要將iPhone生產綫由內地遷至美國的傳聞甚囂塵上。

擬在美提供10萬個職位

內地傳媒日前呼籲,「不要讓富士康跑了。」文章稱,目前內地的大環境是「全民炒泡沫、講故事」,而真正有機會轉型升級的是富士康這一類有積累、有資源的傳統企業。

文章指,如今美國、印度等都在「搶富士康」,以綜合成本來看,中國已不佔多少優勢。而富士康至今在內地擁有35間工廠,僱用150萬名工人,出口佔中國出口總額5.8%,若遷美料將為內地經濟及就業市場帶來巨大衝擊。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稱,富士康或將部分製造業務轉移至美國,但若將iPhone生產綫大規模遷回美國則不太可能,因美國勞動成本高很多,且缺乏目前在中國形成的集成供應鏈。

但也有分析指,如果富士康真的將生產綫遷至美國,料將採取機械人組裝方案,並可藉助蘋果的研發能力,優化智能工廠,擺脫工人紅利迅速消失帶來的成本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