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哈佛調查:4%機師曾想自殺

發佈時間: 2016/12/16

美國哈佛大學一項調查發現,全球有數以百計民航機師透露自己出現抑鬱症狀,部分更曾想過自殺,卻憂慮求醫後會影響晉升及前途,因而未有尋求協助。

哈佛大學向全球逾50個國家共1,850名機師進行網上不記名問卷調查,12.6%機師承認出現抑鬱徵狀,約4%受訪者甚至在過去兩周內曾出現自殺念頭。有人表示「幾乎每天」都會對工作感乏味,感到一事無成,寧願「一死了之」。

學者表示機師精神健康問題是業內禁忌,研究不易進行。不少機師雖然出現抑鬱,但可能因擔心求醫後對前途有負面影響,而不去求診。調查認為下令有憂鬱病史的機師停飛「不會讓天空更安全」,因只會讓他們刻意隱瞞病症,故應鼓勵他們配合治療及保住飯碗。

2015年3月,德國廉航「德國之翼」28歲副機師盧比茨涉故意令客機在法國南部阿爾卑斯山山區墜毀,機上150人全部罹難,盧比茨被指有精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