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貧血女9歲冷藏卵巢 去年重植今年誕B 全球首例

發佈時間: 2016/12/16

英國倫敦一名貧血女子利用發育前已冷藏的卵巢,成功恢復生育能力及誕下麟兒,成全球首例,為不育女性帶來希望。

現年24歲的馬特羅斯原籍杜拜,出生便罹患乙型地中海貧血,身體減少生產紅血球危及生命,9歲須接受化療以準備骨髓移植,由於會令卵巢失去功能,導致在20歲初已進入更年期,故化療前先將右邊卵巢組織割除,以冷凍方式儲存在英格蘭里茲大學,以作成長後懷孕。

曾接受化療 20歲已停經

她於去年接受手術,將冷藏的卵巢組織重新植回體內,其荷爾蒙分泌恢復正常,開始排卵並恢復生育能力。其後在人工受孕技術下成功懷孕。周二在倫敦波特蘭醫院誕下健康男嬰。

里茲大學生殖及早期發育部門負責人皮克頓表示,這是首個青春期前女孩的卵巢移回體內後,恢復生育能力的成功案例。

去年一名比利時女子透過同樣手術,重新移植13歲時移出冷藏的卵巢組織後誕嬰,但其卵巢被移除時已踏入發育期,故馬特羅斯是全球首位在發育期前就接受冷藏卵巢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