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粹衝擊 默克爾連任路艱 歐恐失「定海神針」

發佈時間: 2016/12/16

2017將是歐洲多事之年,意大利政局動盪、英國啟動脫歐、法國或出現極右總統,更重要的是,明秋德國大選,總理默克爾連任難度之大前所未見,歐洲可能失去「定海神針」。

「後真相」時代陰雲密布,虛假資訊藉社交網絡大肆散播,可能左右選舉結果。默克爾亦對此趨勢擔憂,不排除加強規管。

默克爾主政歐洲最大經濟體11年,指揮歐盟走過金融海嘯、歐債危機,堪稱區內最重要的國家領導人。但如今民粹巨浪席捲歐美,加上難民危機,默克爾民望近月已跌至5年新低。她上月宣布角逐連任基督教民主聯盟(CDU)主席,爭取明年第4度擔任總理時,亦直言來屆大選對基民盟而言,會是兩德統一以來最困難。

迎難民令反建制黨崛起

難民問題令德國兩極化。基民盟在3年前大選中得票近42%,但近月支持率降至只有大約33%;執政聯盟拍檔社會民主黨(SPD)民望亦下降至不足25%。反觀乏國會經驗、打着反移民和反建制旗號的另類選擇黨(AfD)迅速崛起,支持率有12%至15%,足以晉身國會。

另類選擇黨靠現時民望雖然不可能執政,但卻會分薄傳統政黨票源,令基民盟組閣更難。默克爾亦未知會否受到姊妹黨基社盟或社民黨的挑戰,加上距離大選僅大半年,變數難以預料。

默克爾承認明年選舉將會相當艱巨,又提到全球秩序正重整,特別是美國大選後的北約盟友關係,以及與俄羅斯的關係。默克爾更表明,會禁止穆斯林穿着完全遮臉的罩袍,亦會收緊難民政策。

憂網上假新聞礙選情

此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輿論普遍認為社交媒體發揮重要作用;相比傳統媒體,當今民眾更傾向相信網絡消息,亦對假新聞信以為真,以訛傳訛影響走向。默克爾對此現象表示擔憂,呼籲國會討論應對之策,必要時立法加強規管。

默克爾更請來慕尼克工業大學專家,向基民盟高層講解網絡假新聞議題。各黨雖承諾不會在大選期間使用自動程式在社交網散播選舉消息,卻不能排除第三方以此謀取政治利益。司法部密切關注Facebook如何處理;基民盟認為傳統媒體需主動駁斥假資訊。

政壇老將回歸 有力挑戰總理

默克爾爭取第四屆任期,在執政聯盟內亦面臨挑戰,特別是回歸德國政壇的歐洲議會主席舒爾茨。

辭任歐洲議會主席 返德參選

60歲的舒爾茨隸屬社會民主黨(SPD),該黨跟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合組執政聯組,領導德國。他早前宣布,放棄尋求繼續領導歐盟三大機構之一的歐洲議會,重返德國,在北萊茵-威斯特伐利亞州競逐議席。

他表示經艱難的考慮後,決定代表SPD參選,指如今世界更需要一個強大、自信且團結的歐盟,歐洲人需要為其價值站出來。

不論是英國脫歐,或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均凸顯民族主義崛起,妨礙歐盟自由開放。舒爾茨稱德國對此有特別責任,他將在柏林為此作出貢獻。

不少傳媒估計舒爾茨回歸德國政壇可能挑戰默克爾的總理地位。SDP黨魁、副總理加布里爾亦被指有意爭奪總理寶座,惟民望遠不如默克爾和舒爾茨。

有評論認為默克爾和舒爾茨均是政壇老面孔,無論誰當上總理,也跟現時反精英的全球風潮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