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辦公室播毒 戴口罩可自保?

發佈時間: 2016/12/16

同事辦公室播毒 戴口罩可自保?

流感高峰期已到,遇上生病但不欲戴口罩的同事,無病的打工仔是否應自己戴口罩自保?有醫生指,在辦公室等密閉環境內,空氣不流通,有利病菌積聚和傳播,但戴口罩非萬全,亦應注意潔手,而注射流感疫苗更為上策。

家庭醫生陸偉亮稱,流感、傷風等病菌或病毒,傳播範圍是3呎乘3呎,即僅約一張辦公室桌大小,倘離開此範圍傳播風險相對較低,但倘長期處於辦公室,同事生病又不戴口罩,受感染風險會增加,「辦公室空氣不流通,加上中央空調系統,易於傳播病菌,這與傳播範圍無關,當病菌積聚至某一濃度,容易致病。」故此,即使沒生病戴口罩「自保」,亦未必有效。

作用有限 同時要洗手配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郭啟謙亦稱,辦公室冷氣系統一般並無交換室外空氣功能,因此只是室內空氣不斷自行循環,易傳播病菌;即使並非直接接觸患者飛沫,仍可能有病菌懸浮在附近範圍空氣中,部分病菌如肺結核更可長時間逗留在空氣中。郭認為,單是戴口罩作用輕微,須配合潔手,着生病同事請病假或戴口罩,體弱者宜注射流感疫苗。

感染及傳染病學會醫生曾德賢指,一般外科口罩足以抵擋5微米或以上大小的病毒或病菌,如流感病毒、引致傷風的鼻病毒等;而疾病經飛沫傳播,有效傳播範圍僅1米,故佩戴紙或纖維質料的外科口罩已有效防止感染,但不建議使用布質口罩,因纖維孔粗大,不足以阻擋病菌。

記者:蕭頴妍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