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與焦慮緊張

發佈時間: 2016/12/16

(續昨)如果想改善睡眠,有可能需要補充鎂元素。鎂是身體中一種重要的微量礦物質,大部分的徵狀都與身體中的鎂含量有關。鎂可以調整喉嚨上部肌肉組織,從而改善睡眠窒息症與打鼻鼾,也可以改善失眠。

鎂為甚麼會從身體流失?心理壓力、咖啡因、糖、酒精、香煙、各式藥物與毒品、大量流汗、甲狀腺功能低落、糖尿病、慢性疼痛、利尿劑,還有高碳水化合物、高鹽或高鈣的飲食……以上因素都會影響身體中的鎂含量。

高鹽飲食是嗜鹹,高鈣是太多奶、豆類食品與堅果,高碳水化合物是太多澱粉類食物,譬如米、麵、麵包、糕點之類,以這種飲食結構為每天飲食的人要注意了。我們大部分人的飲食都無法離開澱粉碳水化合物,但吃澱粉的時間和種類有必要調整,這也牽涉到無法減下去的體重,不過這又屬於另外一個系列的專題文章了。

心肌疾病、心律不齊、莫名焦慮、擔心、緊張、煩躁等等問題,也和缺乏鎂有關係。如果壓力和不平衡的飲食會加速鎂的流失,似乎現代人都有一點臨界。市面上也不乏鎂的營養補充劑,服用水溶性的鎂粉會比較好,鎂並不會累積在體內,過多就被排出。還是那句話,一切好東西都不可以多,只可以適合,譬如很多人把「補鈣」放在嘴上,其實鈣需要鎂才能為人體良好吸收運用,但當體內有太多鈣卻會導致鎂的不足。(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