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益菌最佳食糧

發佈時間: 2016/12/16

大家知道腸道裏居住着「好菌」和「壞菌」,腸道菌的好壞亦受我們吃的食物影響。食物所供應的能量來自三大宏量營養素: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分為糖份、澱粉質和纖維。

糖份及澱粉質能迅速提供大量能量,每克碳水化合物可提供4千卡(Kcal)熱量,如果吸收過量便會儲存成脂肪;但纖維例外,它並不可為人體提供能量,但卻是腸道益菌的最佳食糧。

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好與壞,分別在其所含營養素的多與少。精製澱粉質和糖份屬於「單一碳水化合物」(Simple Carbohydrates)。就是日常吃的白飯、白粥、白麵包、甜品及含糖飲料等,它們提供熱量,但營養價值很低。吃精製食物容易感覺吃飽滿足,但其實把腸道裏的益菌餓壞了。

至於澱粉質和纖維屬於「複合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主要存在完整食物裏,例如水果、蔬菜及全穀類等,含有豐富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物。完整食物裏所含的水溶性纖維是益菌食物,可以增加益菌數量,幫助製造對腸道有益的脂肪酸,維持腸道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