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刺客教條》 漫長的穿越路

發佈時間: 2016/12/16

電影圈一直愛改編動漫電玩作品,貪其有固定粉絲,票房有保證之餘,亦毋須花時間交代劇情。但同樣改編自暢銷遊戲的新片《刺客教條》,卻偏偏揀了條漫長路,由構思到上映,前後共花了五年時間,所講的,卻只是一個平凡又不簡單的穿越故事。

對機迷來說,《刺客教條》(Assassin's Creed)絕對不陌生,事關系列遊戲由2007年推出至今,幾乎在任何遊戲機上都推出過,全球共熱賣逾3,000萬套,受歡迎程度已毋須多言。今次改編的真人版電影,沿用遊戲世界觀,講述由米高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飾演死囚Callum,透過女主角瑪莉安歌迪雅(Marion Cotillard)飾演的Sofia發明的高科技「記憶回溯機」,解開祖先的基因記憶而「穿越」到15世紀西班牙,並成為一名刺客……

驟眼睇,電影故事極為簡單,連男主角兼製片米高法斯賓達都直言,開拍時的初衷只是想做一部科幻電影,專講「刺客」與「聖殿騎士們」的決鬥而已。

成軍過程一波三折

但實際電影由構思到上映卻花了五年時間,事關在2011年籌備之初,遊戲開發商因話事權誰屬,與電影商爭執,差點令計劃流產。之後三位編劇的先後加入,劇本需要多次重寫,期間劇組又在女主角選角上遇到困難,結果花了足足大半年,才找到金像影后瑪莉安歌迪雅接演,最後於2015年8月底才正式開拍。

《馬克白》鐵三角組合

千揀萬揀,劇組正式埋班,但有趣的是,原來男、女主角與導演積斯甸高索(Justin Kurzel)於2015年電影《馬克白》合作過,雖然這個鐵三角沒有令該片票房大捷。但翻查歷史,男主角米高法斯賓達憑「磁力王」的名氣、女主角瑪莉安歌迪雅《粉紅色的一生》成為首位以法語對白電影獲得奧斯卡影后的佳績,幕前演出已經極為有信心。至於澳洲導演積斯甸高索,2011年首次執導長片《Snowtown》,於國際影壇一鳴驚人,獲邀於超過15個國際電影節參展,更榮獲「澳洲奧斯卡」的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等六項大獎。鐵三角再次合體,默契十足,新片值得期待。

破自由落體紀錄

導演積斯甸高索為電影內能營造出歷史實感,多用實景拍攝,連驚險場面都盡量不用電腦特技。為重演遊戲中主角在高樓跳下的經典一幕,特別邀請特技演員Damien Walters,在無威也的狀態下在高達125呎(11層樓高)的高台躍下拍攝,更刷新了35年來最高自由落體的跳躍高度。

撰文:張悅

編輯:林梓添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