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音樂思想家 韋禮安

發佈時間: 2016/12/16

台灣盛產創作歌手,若論高顏值、高學歷於一身的,韋禮安是其中之一。畢業於台大外國語文學系,2010年首張專輯贏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以樂壇資優生來形容他就最貼切。以往主打情歌,新專輯大玩哲學元素為他帶來另一個身份,「參加《蓋世英雄》時,王力宏說我是音樂思想家,我回頭看,發現真的很多歌不一定講愛情,我很喜歡把自己一些想法也放進來。」

很多人對韋禮安的第一印象是小清新,一支結他自彈自唱多首偶像劇情歌,可是,作為創作歌手的他,當然想在音樂上有更多突破,「其實從上一張專輯已經不想被局限,希望可以把音樂上的可能性打開得更大。我的思想太跳躍,野心很大,甚麼都想試試看。」

玩電子音樂風格

今年七月,參加(江蘇衛視)《蓋世英雄》節目,讓他改編不同經典金曲後,玩性大發,製作了「沒有人會想像到韋禮安跟電音會做這樣子的結合」的新專輯《硬戳》,一張融合電音、R&B及探戈等不同風格的專輯。

新專輯在曲風上有明顯的突破,主題也讓人耳目一新,利用哲學作包裝,探討荒謬的人生。原來韋禮安在生活上曾遇到不少荒謬事情,統統成為了新歌的主題,「有一首歌叫《渴望》,是講述人的欲望,人怎樣被欲望綁住。對現代人來講,最簡單直接就是物慾,譬如買到手袋時,剛開始會很開心,但又會煩惱害怕它弄髒或刮花,反而被這個東西『綁架』。」

擁抱生命的荒謬

韋禮安一言戳中許多都市人的心底話,他用旁觀者的角度,笑看生活,他滿有領悟地說:「透過這張專輯,讓大家注意到生活中很多荒謬事情,當你意識到的時候,就可以學會去擁抱它們。」

撰文:陳樂怡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