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 劉德華獻計打怪獸

發佈時間: 2016/12/16

《長城》 劉德華獻計打怪獸

劉德華在張藝謀執導的魔幻動作電影《長城》(The Great Wall)飾演王軍師,與五支軍隊聯手在舉世聞名的長城上與怪獸「饕餮」進行生死決戰。面對有組織地掠食人類的「饕餮」,華仔要絞盡腦汁研發最精密的武器抵抗外敵,將這群怪獸殺個片甲不留;然而「打怪獸」除了在電影及遊戲中出現外,現實世界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只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華仔確信有外星人的存在,更對它們充滿好奇心。

耗資約11.7億港元打造的電影《長城》,故事講述北宋年間,怪獸「饕餮」為禍邊疆,飾演歐洲僱傭兵的荷里活巨星麥迪文(Matt Damon)與《權力遊戲》男星Pedro Pascal,千里迢迢來到中國尋找一種神秘武器,同時遇到60年一次的怪獸來襲,麥迪文與中國五支精英軍隊聯手對付不知名的異類。

華仔在北京受訪,提到拍攝過程即滔滔不絕,「最初我們在北京拍攝廠景,但霧霾很厲害,之後攝製隊移師到青島一個長城外景,以為空氣會好一些,卻好像去了沙漠一樣,沙塵滾滾,演員都很慘,大家就不斷吸(沙塵)。」

愛看衞斯理小說

雖然華仔不用像其他演員一樣落場打怪獸,但他飾演的王軍師,卻要獻計消滅一群極大數量的「饕餮」,絕對是用腦多過用力。而最動腦筋的,是劇本的專用名詞,「因為是古代,所以有很多當代的用詞,例如怪獸『饕餮』(音:滔鐵)這兩個字也很難讀。」電影用五獸代表五支軍隊,包括鶴軍、虎軍、鷹軍、鹿軍及熊軍,當中亦寓意我們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問華仔哪一樣最能代表中國?他認為是麻藥,「戲中的我發明了『麻藥』(麻醉藥),其實它是華佗發明的,可見東方人的醫術精湛。」

話題由電影的北宋時代返回現實世界,對於外國經常有人提及尼斯湖水怪及目睹疑似外星人,華仔對尼斯湖水怪半信半疑,「我不太相信這個時代會有水怪存在,但我又信有外星人,對它們很好奇。大家有否看過衞斯理的《老貓》,我很喜歡看這類書,而我真的相信有太多不能解釋的天外現象了。」

兩代「劉建明」碰頭

華仔和麥迪文曾分別飾演港版和美版電影《無間道》,兩代「劉建明」首次合作惺惺相惜,更互笠高帽大讚演繹同一角色皆很精采。問他與麥迪文可有交流拍戲心得?華仔促促而談:「麥迪文是編劇出身,他會跟我們研究對白,而且對邏輯性要求都幾高,這電影是外國製作,你給我四句對白,我就講四句,也不會亂改,但他會幫我們,跟他合作蠻舒服。」華仔形容跟麥迪文很有緣份,就像一位認識很久的朋友,「有一次他來香港,我們都有相約見面。(已經成為很熟的朋友?)OK啦,不敢說是好朋友,是工作上一位好拍檔。」

張藝謀的電影充滿視覺享受,戲服亦色彩豐富,不過華仔就有少許埋怨戲服太重,「走路很艱難,導演說上梯級要快,又要有氣勢,我聽過麥迪文喘着氣說『Give me a break!』」

鹿晗向偶像偷師

前「EXO」中國成員鹿晗在《長城》飾演「熊軍」士兵彭勇,他坦言面對麥迪文及劉德華兩大巨星感到無比壓力,「他們都是我的偶像,所以特別緊張,害怕演不好要經常cut,但我經常偷看華仔怎樣演戲,趁機向他偷師。」鹿晗在片中遇到怪獸襲擊,被麥迪文救起,問他跟麥迪文有甚麼互動?他摸摸頭說:「我英語不是很好,很想跟他聊,但不知道聊甚麼,而且他說英語我也聽不懂。」與怪獸對打的他不時要靠想像演戲,他笑言:「我打遊戲比較多,所以想像力比較豐富。」

採訪:倪小珊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相片提供:Infinitus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