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渠務署太陽能發電場

發佈時間: 2016/12/16

在陽光普照的中午去小濠灣,參加渠務署在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建立的太陽能發電場啟動禮。

這座佔地11,000平方米的發電場,安裝超過4,200塊太陽能光伏板,最高發電容量達110萬瓦特,每年可產生約110萬度電,滿足污水處理廠自家用電約四分之一,或約23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成為了香港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場。

太陽能發電場系統分為三區,其中B區裝有2,000多塊光伏板,在高空下遙望感覺壯觀,還可以清楚見到渠務署的標誌,設計很有心思。

置身當中,感到香港工程的偉大。中電工程公司的同事與我分享箇中的挑戰:在草坡上興建太陽能發電場,在盡用土地的考慮下,亦要顧及周邊的生態環境,絕非一般的電力工程項目。

但見工程完成,就好似懷胎十月,見到初生嬰兒一樣的興奮,而且可以為香港環保出一分力,實在感到驕傲。

當日雖然烈日當空,以為出電率一定很高,但工程師表示,因為有些微薄霧影響陽光接收,所以出電率未算最高。

其實出電率會受到日照角度、地形輻射及天氣因素所影響,可再生能源的不確定性可想而知,倒更顯出它的珍貴。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