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送飯 送走親情

發佈時間: 2016/01/04

智能手機年代,不論大人小孩總愛以「手機送飯」,一家人外出飲茶,各手執一部機,全程無溝通,甚至有家庭寧通過手機短訊群組「叫點心」,也不願開口講。有調查發現,有近兩成受訪者,一個月都沒跟家人交流。

鄰舍輔導會去年七至十二月以問卷訪問八百四十八人,結果發現一成八受訪者,一個月沒有與家人傾談交流,主要原因為玩電腦、電話等電子產品(35.4%),其次為忙於工作(30.1%)。鄰舍輔導會發起熄手機聚餐活動,總幹事董志發表示,希望提倡大家與親友食飯時,相聚要有交流,不要只顧低頭玩手機。

兩成少與家人傾談 組織倡熄機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在旗下酒樓見過不少「低頭族家庭」,他憶述,曾有一家四口一人一手機,女士忙着睇韓劇,男士打機,「成餐飯都無望過對方一眼。」

他透露,其家中堅守「食飯唔准手機送飯」原則,九歲女兒只能空閒時借用父母的手機、平板電腦,但他笑言「自己有時都做得唔好」,有時到旗下餐廳吃飯,看見管理上問題,忍不住拍下來,即時用手機發給同事,遭太太詬病。

有「辣媽CEO」之稱的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曾從相熟酒樓經理聽過有一家四口圍坐一枱飲茶,子女竟用WhatsApp通知父母想吃甚麼點心,也不開口對話。

父母應以身作則 多與子女聊天

張表示,明白年輕一代無法抗拒要用電腦、手機,但和家人一起做每件事都有意義,故下令子女自小「出街、食飯一定唔得(指玩手機、帶玩具)」,自己亦以身作則,放下手機與子女聊天,要他們明白「相處之道,是要溝通、互相站在對方位置想和關心對方。」

股評人胡孟青也表示,若果自己在吃飯時使用電話,就會被丈夫和九歲兒子「責罵」,要求她專心吃飯。

胡孟青續指,一家三口早有共識,吃飯時不可使用電話,要專心吃飯;若兒子「犯規」,丈夫更會毫不留情地把電話搶走,「說好了吃飯要專心,是manner(態度),若玩電話,即收。」

母截斷Wi-Fi 助兒戒打機

有13歲男生沉迷於玩電腦遊戲,日打三至四小時,母親為幫兒子「戒毒」,曾截斷家中Wi-Fi,兒子表現一度改善,但其後故態復萌,她亦嚴禁子女帶手機上飯枱。

單親媽媽潘小姐全職照顧三名子女,跟子女相處時間比一般在職父母長,但她坦言:「他們(子女)與電子產品溝通比較多!」她表示,子女放學回家吃晚飯後,就讀中一的長子會玩電腦遊戲三、四小時,直至上床睡覺;11歲長女即使做功課亦不時與朋友發短訊、上facebook,她惟有規定吃飯時嚴禁帶手機上飯枱,直言平常親子溝通時間只限於吃晚飯前後約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