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新目標 迎新氣象

發佈時間: 2016/01/04

定新目標 迎新氣象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踏入新的一年,石老師工作室祝大家新年進步。

所謂昨日之非不可留,新年向來是送舊迎新的好時機,在新的一年,大家不妨忘記過去,為新一年定下新目標,努力邁進!

在過去一年,你有用心工作(或讀書)嗎?有孝順父母嗎?在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可以更用心工作,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中長輩。

在個人方面,有陋習、或錯失,更應趁新一年重新改過。吸煙人士可食少兩支煙,並逐步戒煙。

至於社政上,立法會應減少拉布,讓有益民生的議題順利通過,免浪費公帑。香港自不然可以人人健康,人人進步。

事實上,社會上有不少約定俗成的規則或做法。它們不一定是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法,沿用至今只純粹因為我們怯於冒險,懶得改變。

例如今時大家都在使用的電腦、手機輸入鍵盤的標準模式QWERTY排列法,沿自百多年前的彈簧式打字機設計,而排列原因是增加左手的打字量,減慢打字速度,避免打字機出現卡鍵。

但今時今日,彈簧式打字機已被淘汰,但大家卻選擇沿用QWERTY鍵盤的排列方式,由我們作出遷就及適應。

另一方面,在現代西方公曆計算下,每年的1月1日落在一周內的不同日子;今年的1月1日為星期五;去年的在星期四,而每年的聖誕節、復活節假期都年年不同。雖然年年如是,但其實也甚不方便。

直到早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兩位教授Richard Henry及Steve Hanke建議,全球自2017年起採用Hanke-Henry Permanent Calendar。

Permanent意即永久,二人提倡的年曆法中,一年照舊有12個月,除3月、6月、9月及12月有31日外,每個月都有30日。

同時,每5至6年,12月的最後一星期將加上7日,此來則可配合地球繞太陽軌道走一圈需時約365日的時間。

在這設計下,每年的12月31日將是星期六,新一年將在星期日開展。

會計年度的半年結、年結日,以及公年周年會議將年年在同一工作日進行,不會因個別年份日期落在周末而改期,免卻不少混亂。

此外,各人家中的年曆毋須每年更換,改改年份已可循環再用。

改變曆法涉及電腦程式及系統的更新,各人亦需時間磨合及適應,但更新一次過後,系統將年年適用,值得推行。可以想像的是,「年曆革命」遇到的最大阻力將來自大家懶於改變的心態,期望一動不如一靜,以及其引發的「生日爭議」,一批原本在1月31日、3月31日生日的朋友,需預早一日或延後慶祝。

當然,筆者對於2017年會否有新曆法都滿有疑問,不過在新的一年,定下一些要改進、要改變的個人目標,並向着目標邁進,不是壞事。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