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查收入問職級 親戚飯局變曬命派對

發佈時間: 2016/01/04

過時過節親戚聚首一堂原是樂事,但有網民訴說親戚聚會變成曬命派對,除比較買樓外,還查問人工及子女家用等,部分白鴿眼親友更會見高就拜、見低就踩。有社工建議認清聚會目的,遇到查家宅可客氣轉題話,勿斬腳趾避沙蟲而缺席聚會。

這位網民呻大時大節與親戚食飯,總有白鴿眼愛比較及曬命,例如在眾人面前問家人的收入、子女職位等。帖文指,「又話你做咁多年嘢搵咁少,又話自己個仔工作年資短,都搵得多過你………佢兩公婆淨係同搵得多錢同做高職位嘅屋企人傾偈,其他嘅人當半透明」,他為此感氣憤。

網民:避見愛比較親戚

帖文引起其他人的同感,有人指其親戚常在飯局中談論樓市,席間逐個數人家的物業現時值多少錢。「自己層樓又點點點,阿邊個專業人士上唔到樓,自己有樓揸手………好煩,都係自住啫,開開心心食餐飯都唔得。」另有人直指,會盡量避見這類親戚,免得飯聚變成炫耀的個人騷。

香港婦聯副主席歐陽寶珍坦言,過往有婦女反映害怕出席類似場合。「因為有親戚愛比較子女的收入、畀多少家用及何時結婚等,借故炫耀自己子女的職業及收入,事主感到不及別人而感自卑。」但她認為大家都是親戚,應抱欣賞及替對方高興的心態面對,勿因為怕比較而拒赴聚會,否則縮窄社交圈子,他日需要親友支援也困難。

認清聚會目的 輕鬆面對

聖雅各福群會家庭及輔導服務社工黃超文表示,曾有基層母親反映,礙於職業及收入不高而自慚形愧,害怕出席親戚聚會。「她礙於自尊心關係,無論對方是真心安慰或是如何,也怕別人問起自己家庭近況。」他指一樣米養百樣人,部分人難免想借聚會炫耀財力及事業,但最重要勿令人難堪,否則有損親戚關係。

黃超文認為,最重要認清出席聚會目的,乃聯繫親人間感情,如面對別人「挑釁」,應正面看待對方的說話,適當轉移話題。「譬如反問對方近況如何,例如說『我嗰啲唔好講啦,好似你撈得幾好喎………』,讓對方發表,自己當個聆聽者便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