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未決策 先觀察

發佈時間: 2016/01/04

一年依始,人人又例牌預測一月效應、資金去哪兒。一年之計在於春,今年左右環球市場走勢的事情仍相當多,而且一年比一年複雜;美國經濟、大選、貨幣政策、內地經濟、歐洲央行量寬推行之際、還有是備受政治因素影響的油價、甚至是地緣政治局勢等變數,都對市場有影響。

市場走勢難料,哪有人會有本事完全解讀得到甚至可未卜先知影響市場及各項資產價格的每一件事。政策固然是不明朗,但就算政策訊號明朗,政策能否傳遞到市場,從而令政策達致預設目標,這一點可能才是今年極需留意的。

美國如繼續加息,如每季加一次,影響亦有待浮現。但數周前,自美國加息後,市場利率與加息後的官方指標利率走勢出現背馳,已引來市場熱話。目前,在加息後的聯邦基金利率目標水平,是介乎0.25至0.5厘,惟打從聯儲局上調聯邦基金利率後,該利率的市場水平,大部分竟仍徘徊於區間之下方,到年底更急跌至0.12水平,比官方設定的利率目標下限還要低13點子,再次令到有關加息傳遞訊號的作用成討論熱點。

未投資、先求知,在未作出新一年決策前,先鍛練觀察力、學懂審時度勢。應升不升、應跌不跌的市場異象,不管是指數、匯價、或股價,都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