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所趨 物極必反?

發佈時間: 2016/01/04

大勢所趨 物極必反?

恒指在2015年最後半個交易日升32點,收報21914點。值得注意的是美股,道指在尾市的跌幅擴大,最終跌178點,收報17425點。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恒指頗大機會低開,接着要看是低開高走,或低開低走。下方支持21850點及21600點。

當然再次一提,A股今日起實施熔斷機制,雖然未必會觸發停市,但市場對新事物必定會心存疑慮。恒指今日走勢,特別是向下的方向應會緊貼A股。然而,大家不用過分擔心,因為照道理中方應有所準備,如國家隊尚存在,亦會隨時準備出擊,之不過又要小心因根據過往經驗,若操作不當只會增加市場波動性,反令到更易觸發熔斷。面對未知因素,想入貨都不要心急,先保輕倉觀望。

基本面因素已經改變

有一點要記着,現時的投資環境與之前的跌市有所不同,因為香港及中國經濟真的開始走下坡,再加上美國加息流動性收緊,這與之前跌市只是基於恐慌不同,基本因素已發生變化。目前市場對今年的股市表現傾向持平或悲觀,每當市場情緒出現一致時,投資者要提高警覺,因為這可有如微弱的雨點成流,形成一股趨勢,亦有可能像鐘擺向一極,物極必反,逆轉之勢將現。故此,站錯邊可以輸很慘。暫時仍以22000點為好淡分界,上破22300點有機會好轉,下跛21550點走勢或轉差。

內險股有機會急跌。濠賭股要看會否跌穿前浪底。科技軟件、汽車、體育用品、燃氣是今年較看好的板塊。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