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霧霾下的投資機遇

發佈時間: 2016/01/04

內地的環境污染問題一直都為人所詬病,其中,最為引起大眾重視的,莫過於空氣污染問題,形之於外的表現形式,就是遮天閉日的霧霾,只有眼前咫尺之地才可以清楚看到,對市民健康有莫大的負面影響,而在空氣污染的治理上亦非一朝一夕可成,相關股份具備長期的投資主題。

霧霾情況嚴峻是人所共知的,但具體而言究竟有多嚴重?

2015年8月時,研究機構Berkeley Earth就曾發布過關於中國空氣污染問題的專題報告,指出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60萬人,平均每天死亡4,000人,全國人口的38%生活在不健康的空氣之中。

空氣污染程度超標近40倍

此外,據中國氣象局的資料顯示,自入秋以來,內地已出現過6次大範圍霧霾天氣,河北中部局部地區的PM2.5濃度錄得超過每立方米1,000微克的程度。

而按世界衞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TO)的標準,則是24小時之內不宜超過每立方米25微克,如以此為準則,則上述數字已超標近40倍。

至於首都北京方面,部分站點個別時段的PM2.5濃度超過每立方米700微克,12月內已兩度發布紅色預警,其間,學校需要停課,交通亦受管制,以至工廠營運也要暫停,對經濟會構成直接影響。

而華北地區的污染程度更「冠絕」其他地區,環保部於12月中時,對華北地區22個城市進行環保綜合督查,並指出由於規劃布局的不合理,「工業圍城」、「一鋼獨大」、「一煤獨大」等現象在華北地區的城市非常普遍。

燃煤是元兇 環保股成焦點

燃煤是霧霾的元兇之一,特別是發電,除北京、天津外,華北地區煤炭在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近9成,遠遠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因此污染的程度尤有過之。

在霧霾治理上有其必要性,配合先前巴黎氣候大會多國的聯合公布,及在十三五中,生態文明建設為首次被納入五年規劃之中,環保相關的投資主題絕對不容忽視,有關環保相關股份的介紹,可參閱今天同日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