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是誰叫我們趕快長大

發佈時間: 2016/01/04

《小王子》大電影裏一開始便說:我們接收了無數大人給的意見,然後我們長大。我心裏湧起一個覺悟,甚麼時候我們發現自己長大?就是我們變得聽話的時候。

一些遺忘了童年夢想、失去了童心的大人,總是叫身邊的年輕人趕快長大,叫他們盡快遺忘,並告訴他們這樣才叫成熟。電影裏的怪獸媽媽,為女兒每天每小時應該做甚麼都仔細規劃,連生日禮物都是對當時的課程有用的,對於甚麼事情浪費時間,都好像由大人說了算。

其實,當每個人都做着相同的事情時,就應該有危機感,我們會否只是一部大機器裏的一顆螺絲而不自知?會否太過介懷一些事情有沒有達標準、按排程,而忽略了目的?我們不難發現,社會上最頂尖的偏偏是一些拒絕聽話、拒絕依循社會規則玩的人,這些人長大,並非為了當一顆成功的螺絲。

他們拒絕的不是長大而是遺忘,他們不願意放下的是童年時那顆不怕跌碰的珍貴的赤子心。年齡很容易令人迷醉,眾人皆醉的時候尤其要保持清醒。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