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一試鍾情

發佈時間: 2016/01/04

紅燒乳鴿是廣東名菜,亦是香港不少著名中菜館的招牌菜,我對它卻不甚喜好,因為吃過的燒乳鴿都是「肉嚡」皮不脆,無謂浪費胃納quota,故從來不吃。年底忙於出席不同聚會,其中兩場中菜飯局席上不約而同準備了秋冬時令的乳鴿,其滋味竟然改變了我對這道菜的觀感!

第一間是順德聯誼會,上桌時一看,乳鴿色澤油潤,外皮脹卜卜的,好客的表姐隨即夾了半隻給我。

好吧,看色香皆有就姑且一試。一口咬下發現皮脆肉嫩,連骨都可以咬碎吞下,與之前印象中的味道大相徑庭,便請大廚生哥過來說說箇中的巧妙。原來他們只用中山石岐的乳鴿,而真正可稱為「乳」鴿的是出生不超過14天,約五、六両重,才能有肉嫩骨脆的口感。

第二間令我回味無窮的是明閣,它出品的燒乳鴿亦是嫩滑多汁,皮脆香口。另外,Mango曾師傅的得獎菜式「龍皇披金甲」是當晚另一亮點,以連皮龍躉肉釀上蝦膠再炸,爽口鮮甜,旁邊的炸蝦頭亦是配酒佳餚。

這兩店的乳鴿,令我一試鍾情,整天心思思想再去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