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 警方調查

發佈時間: 2016/01/04

銅鑼灣書店5名負責人及職員接連失蹤,惹內地公安跨境執法疑雲。本港警方表明正調查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相信內地部門嚴格按一國兩制辦事。

位於駱克道的銅鑼灣書店昨日重門深鎖,鐵閘外掛有多張寫上支持字句的書籤。保安局署理局長李家超表示,已向內地查證事件。五名失蹤者中,包括書店股東之一李波,其妻指丈夫前日來電報平安,相信他仍在深圳。警方昨午到李波最後露面的柴灣書店倉庫附近調查。據了解閉路電視片段攝到李波離開貨倉,乘搭升降機時仍然拿着書。

羅范椒芬籲勿太多揣測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指,一國兩制下,香港法津由本港執法機關執行,內地機關亦須服從。港區人大代表羅范椒芬昨在電台呼籲現階段不要有太多揣測,重申若3月兩會舉行時仍未解決,相信港區人大會向中央查詢。

社民連及民主黨昨到中聯辦抗議,質疑失蹤事件與出版禁書有關。支聯會主席何俊仁稱,據了解書店將出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少年時代情人有關的書籍,「支聯會計劃周日遊行要求政府交代事件,及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投訴。」

事件已掀至國際層面,有網民在美國白宮「WE the PEOPLE」網站聯署,希望美方關注,截至昨晚八時半有逾4,800個簽名。該網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1年啟動的問政平台,若一個月內有10萬人聯名,白宮必須回應。同時,國際黑客組織Anonymous在網上發布片段,揚言會對所有中國共產黨的政府網站發動網路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