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屬於年輕人

發佈時間: 2016/01/04

新的一年來臨之前,政府宣布委任李國章為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確實令人感到氣餒,連我身邊不關心政事的人,也大感不滿。不過,我始終相信,香港的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

在美國加州旅遊,其中一個停留點是蒙特雷(Monterey)。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史坦貝克(John Steinbeck)曾在那裏生活及創作小說,但史坦貝克成名之前,按照香港的標準,是一個典型的「廢青」:他在史丹福大學修讀,但沒有畢業,工作上一事無成,經營生意很快又倒閉。然而,他堅持創作,最終守得雲開。

可見在自由奔放的環境裏,可以發展出創作及創新的空間。我認為,香港的年輕人,只要給予他們時間和空間,他們也有機會成為大器。

有一種說法,認為一定要到中國才有發展機會。但一些對中國感到失望的青年,只能在香港或國際社會尋找發展空間。

除了在社會上給予年輕人空間之外,也要給他們政治空間。就此而言,我完全贊同世代更替,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在政壇停留多年的政黨人士,應該讓路給年輕人出選。且看我這個2016年的願望會否成真。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