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D虛擬罪案現場 訓練警員蒐證

發佈時間: 2016/01/04

為配合新偵緝訓練,警隊起用更多互動虛擬實景系統,短時間內可身處不同罪案現場「蒐證」;而災難遇害者辨認應變小組也正研究以無綫射頻辨識系統(RFID),協助分析事故原因及調派人手,提升效率。

港大獲200萬元經費替警隊研發一套3D互動虛擬實景系統「證道」,將一個原為警署槍房改建為一個高、闊、長各五米的空間,可化身為多個模擬罪案現場,讓人員學習取證技巧。

學員戴立體眼鏡受訓

警察學院副院長曹明龍表示,投射機會投映出爆竊、兇殺案等場景,學員戴上立體眼鏡猶如置身罪案現場,並可透過儀器移動場景中的桌椅及木櫃等物品,以學習蒐證技巧及須注意事項。他又稱,系統可於短時間內轉換不同罪案場景,不受天氣環境等限制,令訓練更順暢;每次可容納不多於10人受訓。另在「偵途控制室」,學員可透過模擬罪案片段、角色扮演及導師限時提問等訓練查案;又設有模擬訪問室。

中心又會進行災難遇害者辨認應變小組工作訓練,一旦發生大災難,可以平板電腦填寫遺體或人體殘肢等資料、拍攝照片及錄像,以助家屬認屍及交死因庭研訊。警察學院副院長鄭德明指警方正跟創科署研究使用RFID系統,以便更準確辨識人體殘肢及其他證物位置,指揮中心日後可更有效調派人手及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