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伊朗示威燒沙特使館

發佈時間: 2016/01/04

沙特阿拉伯處決著名什葉派教士尼姆爾在內的47名囚犯,觸發中東多處什葉派上街示威,其中伊朗有示威者闖入沙特使館破壞和縱火。沙特要求伊朗大使24小時內離開。

尼姆爾一直批評沙特當權皇室遜尼派,呼籲實行直選,又曾提議東部什葉派聚居地省份脫離沙特獨立,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其中一名反政府領袖,他翌年被指勾結外國勢力被拘捕,沙特政府星期六以涉及恐怖活動,處決尼姆爾等47名囚犯。

勢影響中東聯合打擊IS

伊朗譴責沙特挑起教派紛爭,警告要付出沉重代價。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Twitter向尼姆爾致敬,又諷刺沙特與「伊斯蘭國」(IS)沒分別,譴責沙特政界「將遭受天譴」。沙特強調尼姆爾曾策劃多宗襲擊,否認針對什葉派,又指伊朗煽動不滿情緒。美國指事件將令教派衝突進一步惡化,促請沙特尊重人權。

尼姆爾被處決觸發中東各地示威浪潮,伊朗大批民眾在德黑蘭的沙特大使館外抗議,部分人闖入破壞門窗家具,投擲汽油彈令多處起火,沙特國旗亦被扯走,警拘捕40人。沙特東部什葉派聚居地、英國、也門、巴基斯坦及印度都爆發示威。分析指,沙特大規模處決死囚是向國民展示反恐決心,但尼姆爾的死勢觸發什葉派和遜尼派新一輪衝突,將影響中東聯合打擊IS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