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甚麼是假豉油

發佈時間: 2016/01/04

某報章報道內地假豉油充斥市場。假豉油的生產時間短、成本低,所以毛利極高,只要利用味精、焦糖色素及甘味劑等香精溝出來便可以出售。黑心豉油以水解植物蛋白來代替黃豆,加入鹽酸令其分解出氨基酸(能帶出食物鮮味),但這種分解過程會產生有害化合物氯丙二醇。動物實驗證實氯丙二醇致癌、損腎、損害中樞神經及生殖系統等,人類吃了當然也會有損健康。

台灣早前亦有報道指出,當地八成醬油實屬混合醬油,並非天然釀造。台灣的食藥署亦正在考慮規範醬油的命名,即只有傳統發酵熟成的才可以稱為「純釀造」醬油;以酸及酵素水解取代前期釀造,但仍有經過發酵熟成的,可以稱為「速成醬油」;以酸及酵母水解製成醬油混合傳統發酵醬油,則需要稱作「調和醬油」;單純酸水解及酵母水解,未經發酵的醬油,只可以稱作「胺基酸液」。

味蕾被化學添加劑欺騙久了,便會漸漸喪失分辦真假好壞的能力。所以正名對消費者、正當商人來就說實在是好事,以後大家在信譽商店亦可以安心購買真產品。同時繼續把瑞士雞翼、豉油雞等豉油菜式發揚光大。(下期與大家談真豉油)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