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永暑礁機場試飛 京駁越南抗議

發佈時間: 2016/01/04

南海風波難平,中國日前在南沙永暑礁新建機場試飛,引發越南政府抗議。中國外交部就重申,有關活動完全屬於中國主權範圍,不接受越方「無理指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前日深夜證實,永暑礁新建機場已竣工,中國徵用民航飛機對機場進行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

屬主權範圍 拒絕無理指摘

華春瑩重申,中國對南沙群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有關活動完全屬於中國主權範圍,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摘」。續指當前中越關係總體保持發展勢頭,盼越方以實際行動推動中越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此前公開抗議中方試飛行動,指中方飛機降落在永暑礁的簡易機場,是「嚴重侵犯越南主權」。

美國國務院對此表示關注,稱南海主權爭議各方應盡快「公開承諾停止填海造地、興建新設施和軍事化行動」。

南沙第一人工島

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是南沙群島中第一人工島,也是南沙第三大島。中國當局2014年開始填海造陸工程,截至去年4月,島嶼面積已達2.8平方公里,較最初擴大近350倍,並建造一條長逾3,000米的飛機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