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是天涯 交流成奢望

發佈時間: 2016/01/05

咫尺是天涯 交流成奢望

有機構的一項調查再次印證,濫用電子產品會成為家人或朋友間溝通的障礙。其實,大部分人都知道手機有礙與人的深度溝通,只是知易行難。

鄰舍輔導會去年以問卷訪問848人,竟有近兩成(18%),即逾150名受訪者整個月沒與家人交流!當中三成半以上人表示,主因是為「玩」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腦等(35.4%),其次才是「忙於工作」(30%)。調查結果並不令人意外,也與公共場所中的觀察脗合:一家人吃飯,各自拿手機,各自「精采」。

智能手機面世後,集多功能於一身,上網、玩手機遊戲,以至用社交媒體溝通都可以,以facebook、Twitter、微信、WhatsApp等溝通方面取代對話,變成了溝通「新常態」,而手機因其便攜,亦變了大家濫用社媒的幫兇。

「低頭族」機不離手,對眼睛、頸椎等造成健康問題之外,今次調查更印證大家普遍對濫用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負面影響的推斷:親如父母、子女、夫婦等家人,即使近在咫尺,都用WhatsApp溝通,實行「同枱食飯,各自WhatsApp」又或與枕邊人同床異「app」,若說以上情況誇大,則在同一屋簷下,從一房app信息到另一房間,恐怕亦大有人在。

低頭族難以明白「見面三分情」的意思,人與人之間,面對面的交流,可以透過表情、身體語言等有更深入的溝通,也可免卻很多誤解,若只透過社媒,單用虛擬方式接觸,始終會予人不實在的感覺,親密如家人,何必如此?

再進一步說,新一代經常過度濫用智能手機會製造出「宅男宅女」,差不多已是現今社會的共識,這群不善與人溝通的新生代可以整天躲在家中打機,他們雖沒有甚麼生活開支,也可靠速食解決兩餐,但「隱蔽」卻有礙個人成長與發展,並不健康,亦正是「廢青」的一大來源。

其實,像智能手機一類的電子產品原本應會為人類生活帶來便利,尤其在溝通或人際關係上,例如多年沒見面或聯絡的朋友、點頭之交等,都可透過社媒知悉對方近況或加深認識,但若濫用、使用不當,這種原本有利溝通的媒體便會諷刺地成為大家溝通的障礙;原以為社媒可帶來社交聯繫,而事實卻是只有寬度而沒深度的聯繫。

父母有責任勸告子女不要濫用電子產品或沉迷社媒,更應以身作則,為下一代樹立榜樣,在適當時候親子都關掉手機,從而締造出和諧、親切的家庭氣氛下,才可凝聚家人,促進真正的溝通交流。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