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 與「 T+1」

發佈時間: 2016/01/05

熔斷 與「 T+1」

2016年之始,A股觸發熔斷機制停市,市場情緒傾向負面但未見恐慌。對於有支持思源的讀者昨日相信頗輕鬆,因為一早已提大家要輕倉,如12月28日文題為「2016前瞻輕倉迎熔斷」,怕大家忙,所以在題就開宗明義。

昨文寫到,「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恒指頗大機會低開,接着要看是低開高走,或低開低走。下方支持21850點及21600點。」在跌穿支持位後,港股走勢每況愈下。內險亦如預期急跌。

思源於午市在facebook提出,「留意下午A股會否觸發熔斷,假如今日不觸及的話,在低位淡倉可部分止賺。若明日A股再跌而又不觸發熔斷,可再平餘下淡倉獲利,以待反彈再開倉(進取甚至可視乎情況順勢博反彈)。因為A股若連跌兩日又無熔斷,若明日跌幅收窄,隨時反而吸引買盤博反彈,由向下改為可能向上熔斷,所以即使港股真的向下破了大位也好,亦不能掉以輕心以為一定再大跌。記住望實的是滬深300指數。」。

淡倉應先部分止賺

而在A股停市後指,「A股跌停,港股無跟跌,淡倉暫部分獲利,餘下持有觀望。」思源對大市偏淡,但抱戒心,特別是A股跌停及道期急瀉,港股跌幅無趁勢擴大,所以建議淡倉應先部分止賺,部分留倉觀望。始終錢落了袋才是自己錢。

今日大市焦點仍是A股,因為內地是行「T+1」制,即昨日買的股,今日才可沽,所以今日若跌,沽盤應明顯高於買盤,是否再跌停很難說,但在回穩前勿博反彈。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