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的第一次熔斷

發佈時間: 2016/01/05

A股的第一次熔斷

A股市場昨日出現第一次的熔斷,港股受累亦挫逾700點,對於這個A股的新機制,投資者要識。

《央廣網財經》1月4日消息:A股熔斷機制1月4日正式實施。開盤兩市低開低走,午後開盤,滬深300指數繼續下跌,下午1︰12分,滬深300指數跌5.05%,A股熔斷首現暫停交易15分鐘。下午1︰33分,滬深300指數跌幅進一步擴大至7%,再一次觸發熔斷。

根據去年12月4日公布的熔斷規定,當股票交易市場(上交所和深交所)和期貨交易市場(中金所)的基準指數(滬深300指數)波動超過一定幅度時,暫停整個市場交易一段時間,防止市場過度反應。

當滬深300指數當日漲、跌幅達5%時,將觸發熔斷機制,三家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暫停交易15分鐘;當滬深300指數當日漲、跌幅達7%時,暫時交易直至收盤;當滬深300指數當日在尾盤階段(14︰45及之後)漲、跌幅達5%,暫停交易至收盤。

12大要點需要注意

指數熔斷規則生效後,將帶給市場的這些變化,《金融界》網頁認為有12個實操細節要留意:

1.重複觸及熔斷點怎麼辦?同一幅度的熔斷只觸發1次。

2.與漲跌停制度有衝突嗎?熔斷機制實施後,個股漲跌停板制度仍保留。

3.熔斷期間如何下單和撤單?熔斷15︰00之前結束的,滬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單和撤單。若持續至15︰00,上交所只接受撤單,深交所則下單撤單均可。中金所熔斷開始起12分鐘內不可下單和撤單,第13分鐘起可以下單和撤單,但進入集合競價。指數熔斷期間,相關證券復牌的,將延至指數熔斷結束後實施。

4.熔斷後怎樣恢復交易?熔斷15︰00之前結束的,滬深交易所對已接受的申報進行集合競價並撮合,隨後連續競價。中金所熔斷開始起12分鐘內的申報進行集合競價,第13分鐘至15分鐘進行撮合,熔斷結束後連續競價。

5.收盤價怎麼形成?熔斷至15︰00收市未恢復交易的,相關證券的收盤價為當日該證券最後一筆交易前一分鐘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權平均價(含最後一筆交易),當日無成交的,以前收盤價為當日收盤價。

6.滬港通交易怎麼辦?滬港通按上述第3點上交所規定執行,港股通正常。

7.股指期貨怎麼辦?熔斷機制實施後,股指期貨交易時間與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斷,結算價以扣除熔斷、集合競價指令申報和暫停交易時間後向前取滿相應時段。但交割日,無論何種情形,13︰00後,不再熔斷。熔斷實施後,期指漲跌幅由±10%調整為±7%。

8.基金申贖怎麼辦?以各基金公司相關公告為準。

9.新股、配股、網絡投票怎麼辦?正常進行。

10.大宗交易怎麼辦?若14︰45前結束熔斷,大宗交易正常進行。若熔斷持續至15︰00,當日不可進行大宗交易。

11.可轉債、可交換債怎麼辦?同步熔斷。

12.轉融通證券怎麼辦?若15︰00前結束熔斷,出借、匹配、歸還等正常進行。若熔斷持續至15︰00,上交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報,已接受的繼續匹配成交,應歸還的順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則停止出借和借入,應歸還的順延至下一交易日。

改到港股市場沽貨

由於A股熔斷時,港股通仍可正常運作,故因A股停市而不能在A股市場沽,而又有辦法的人,便可以改在港市場沽,從而為港股帶來沽售壓力,這點在昨日港股市場中便印證了。

有認為A股市場在大跌市(指跌5%以上的)後,股市翌日可反彈,今次又會否重演?先看看今次為何跌。

長城證券認為,有4大因素致昨日大跌:

1.基本面上仍存在1月上旬的大幅解禁壓力及人民幣滙率繼續貶值的因素影響,這是使得A股市場從12月最後幾天至今下跌的基本面因素。今日資金面相對緊,以往年初應該很鬆,也許和貶值造成資金流動性壓力增加,資金外流有關。

2.時間截點上面度過了12月底的各種排名時間,機構的操作上會更加靈活。在相對排名的壓力下,大家會不急於對看好的股票加倉,而是要等待趨勢明朗後進行跟隨操作,更加助長助跌。

3.制度上存在不合理性:

A.市場在5%到7%這段時間很短,比如有些優質的小股票跌停了,沒有熔斷機制的作用下,可能會有價值投資者抄底,但存在熔斷機制時,買盤會考慮可能觸及熔斷機制,明日存在不確定性,所以買盤就不會急於抄底,寧願等到明天,造成的結果就是當大盤跌到5%時,再向7%走是很容易的。在這種熔斷制度下,相當於會將很多賣盤的壓力一天一天往後推,大家都會想等賣的力量出清為止。可能會造成市場的進一步下跌。

B.美國歷史上的熔斷機制觸發的情況也不多,美國股市是實行T+0同時沒有漲跌幅限制的,而A股是既有漲跌幅限制,又有熔斷機制,同時又是T+1的。這種制度組合的合理性值得商榷。歷次A股大跌時個股的聯動性很強,這樣就使得一旦觸及5%熔斷綫後,制度上就掐掉了先跌停的股票翻身的機會。

制度仍存在不合理性

4.市場傳言有保險公司集中拋售,三家已禁止買入,因嚴查舉牌資金合規性,嚴重的可禁止業務開展直至管理層或實際控制人更換,所以很多公司為避免麻煩把百分之五不到的都拋了。但該條原因的影響程度尚待進一步了解。或許是潛在的巨大風險。

長城證券所言的四大跌市原因,在昨日一跌之後,是否已經可以消化掉?估計仍未,尤其是觸發昨日第二次熔斷機制的,是只用了五分鐘,所以沽盤應未出盡,今日這些沽盤再出,清了沽售壓力之後,才可以言回升。

國泰君安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昨日在其博客中,對熔斷機制提出了幾個觀點:

1.熔斷機制究竟是減緩了市場波動還是加劇了市場波動,國外實證結論並不一致:熔斷機制始於美國,1987年股災後實行,而隨後以Gerety和Mulherin為代表的學者則研究認為,熔斷機制不僅沒有減輕市場波動,反而增加了市場波動;持正面觀點的學者Chirstie也僅僅證明了熔斷機制有利於市場信息的傳遞,降低信息的不對稱性,並沒有說明熔斷機制有助於市場穩定,不具有「煞車」功能。

2.熔斷機制用於T+1的市場,是一項創新實驗,實際交易數據顯示,效果是加劇了流動性危機風險。縱觀海外實施熔斷機制的市場(美國、日本、法國、韓國等)其股票均可日內回轉交易(即T+0),因此股指觸發熔斷後,在冷靜期內市場投資者經過信息傳遞與交換後,在市場恢復交易後理論上可以通過積極交易行為盡可能減輕投資損失(補倉或止盈離場),這些交易行為本身亦創造了新的流動性;而在T+1制度下,投資者日內買賣則須T+1交收後才能從事交易(尤其對於買入股票者),在市場出現極端波動的情況下,投資者無法通過積極交易策略化解風險,市場流動性就會出現風險。

3.中國股市已實施漲跌停板,過多干預交易將影響市場效率。從1996年12月滬深股市引入漲跌停板制度,該制度對於短期化解市場過度波動和抑制投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在接近20年的制度實施過程中投資者已較為熟悉交易規則和玩法;而新的熔斷機制的加入,則相當於股指新增了兩道交易雙向閥門(-10%,-7%-5%,5%,7%,10%),對於滬深300指數來說,在新的熔斷機制下理論日內漲跌幅度收窄至(-7%,7%),通過制度過多干預市場交易,造成市場交易頻繁「啟停」損失的是交易效率,對市場長遠發展不利。

更應該保障市場運作

中國股市的參與者散戶比例偏高,投資者結構決定了投資理性程度相對較低,這是市場易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而這個,並不是熔斷機制所能解決的。

監管層出於呵護散戶之心,在停板制度之上,再推出熔斷機制,原意是減慢惡意沽空者的活動空間,但投資市場上最怕的是不明朗,亦最易受傳言所導,諸般呵護還倒不如讓投資者由輸錢中學習到自我的生存之道才好。只要投資者學到有懷疑便退出,不要賭命、賭身家,便可以任憑風浪起,仍可穩坐釣魚船,保財保命,監管機構要做的反而是偵賊拉賊,保障市場公平運作便是。

由於A股有熔斷機制,港方監管者要考慮,當A股出現熔斷而要停市時,港股通還應否通?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