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熔斷或會常出現

發佈時間: 2016/01/05

康:新一年第一個交易日,A股大跌,拖累港股大瀉,真的是出師不利。

陸:內地推「熔斷機制」似乎不太受歡迎。

康:其實機制的原意是好,因為這機制在美國存在,可是由於兩地的投資者文化不同,市場的歷史波幅亦不同,因而令機制變成了A股的「新災難」。

陸:又不可說是「災難」,或者今日會出現反彈,因為有內地投資者說昨日大跌是測試機制的功效,所以市場可能會在今日反過來試一試大升7%機制是否都能有效運作。

散戶為主 掀骨牌式的恐慌

康:師父你在說笑?

陸:沒有人知道最終的結果,尤其是中國無奇不有,當然如果今日真的大升7%停市,這代表內地真的不合適使用此機制。你說的十分正確的兩大因素,乃是內地散戶比重遠高於美國,所以當跌至5%,出現第一次停板時,內地投資者不會因而冷靜,反而會更慌張,故此骨牌式的恐慌性沽盤會因而出現,最終令跌勢加劇。

康:所以昨日A股很快就跌7%並宣布停市。

陸:而另一個麻煩的地方,乃是A股去年其實多次出現5%升或跌幅,可是美股要升跌5%,其實十分困難,當然莊家機制有助波幅減少,更重要是美國投資者較為成熟,大多以長綫作為投資目標,但A股投資者則以短綫作為投資策略,所以5%的升跌幅在A股十分常見,這亦代表「熔斷機制」在日後會經常出現。

康:但這將會令A股的恐慌或亢奮加劇。

陸:故此整個機制或者市場需要時間適應,但當局亦似乎要在未來逐步優化。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