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是干擾或是保護?

發佈時間: 2016/01/05

相信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中學時多讀過中國語文其中一課,是節錄自魯迅《阿Q正傳》的文章。講的是中國人的自欺欺人、阿Q精神,竟又在有意無意之間發揮得淋漓盡致,且令人忍俊不禁兼笑翻天。中國股市早已實施漲跌停板制度,奈何未解決市場的異常波動,中央不是蠢材,明知過度干預市場,不僅無助縮小波幅、維穩股市,在外國主流媒體,自海嘯以來已不斷力數中國經濟硬着陸,司馬昭之心,路人皆見,仍情願要執塊石頭敲自己腳骨,證監會未大聲呼痛,即使機制是測試成功,實質是有苦自己知。

中國股票市場恢復了短短廿多年,中國政府又怎麼會不清楚市場自由化,其實就等於腐敗化,只是從小受西方教育的人,慣性勁buy自由巿場,反對一切干預;惟即使是美國,在911事件發生後及市場金融海嘯衝擊期間,也曾經出動FBI高調捉基金經理,以打擊惡意沽空,未事先通風報信,記者何來會拍攝得到搬文件、落手銬,要讚美國懂包裝,中國在marketing技不如人,就算熔斷機制只是翻版之作,市場話唔buy就係唔buy。究竟干預市場是為了保護市場,清洗外資口袋,順便洗太平地。可以肯定,當地球上從未試過有一種新興經濟體的貨幣成功加入主流體系,產生的漩渦效應,始終要待出現新平衡點,配合人民幣剛被納入SDR,磨合才有望完成。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