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16年還要買股票嗎?

發佈時間: 2016/01/05

姊妹們,昨日提到2015年要投資賺錢,真的十分困難(2016年更難?昨日港股在2016年首個交易日大跌587點),因整個大形勢是,環球經濟只有美國稍好(不是大好,也不算真好),有少許條件加息(最後只在去年底加了第一次息,幅度是0.25%),其餘絕大部分市場都仍要透過減息,甚至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直接注錢入市場)去刺激經濟。

結果,全年總結只有日本市場表現較好,日股去年升了接近一成,而美股方面,代表傳統工業股的道指已有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全年計微跌了1.4%,只有代表科技股的納指錄得6.5%升幅。

至於經濟差到「冇朋友」的歐洲,去年更加雪上加霜,因還要應付難民潮和面對恐襲陰霾。最後埋單計,原來又不算「冇朋友」,至少德國和法國就是雙雙升市的好朋友(靠量化寬鬆)。德股和法股去年分別上升8%和8.5%。只有英股斯人獨憔悴,下跌了7.3%。

優質股無懼升跌波浪

昨日提到,港股方面,去年受內地A股先升後急跌的拖累,最後埋單計,代表藍籌股的恒指跌了7.2%,50隻成分股之中,只有12隻上升;而直接受內地A股影響的國企股,全年下跌近兩成。

對於喜歡股票投資的姊妹們,2015年肯定不是一個好年頭,可以說是既難玩,又難忘,甚至有點難過。

面對如此市況和如此年代,有姊妹在去年底時也問我,2016年我們還要買股票嗎?甚至有姊妹更直接地問,到底還應該買股票嗎?

我的回覆其實很簡單,投資市場永遠都是循環不息的,升了之後就會跌下去,但跌了之後又會升上來。問題是,如妳買的是優質股,那一升一跌後,妳仍會有錢賺;但如果妳買的是垃圾股,那在一升一跌後,妳仍要蝕錢。

當然,有姊妹們會認為,如能夠在升到頂的時候沽出,在跌到底的時候買入,那就算垃圾股也可賺錢的。如是優質股,豈非賺更多?姊妹們,要成功做到上述要求,難度有幾高,相信每位買過股票的姊妹都會懂的,不用我多說。

我認為,投資是愈簡單愈好,入市次數愈少愈好,現在可能是不錯的時機呢,因我一向認為,大家應在市況最差的時候買優質的股票,那就不用擔心市況的起起跌跌。

到底哪些是優質股?在去年錄得升幅的藍籌股,或許可給大家一點啟示。正如上文所說,去年只有12隻藍籌股錄得升幅(見附表)。

市況差正是入市時機

姊妹們,當妳們分析這個排名表時,要留意的是,所有股票的2014年股價會因應每年的派息而有所調整。如是一般的年度派息,調整幅度不會很大,用來比較也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是因為派發特別股息而令到股價大幅調整,那就未必能夠直接比較。

去年正好有一隻如此特別的股份,那就是排首位的華潤啤酒(00291),即前身的華潤創業。由於該公司重組,出售所有非啤酒業務予母公司,故曾大派特別股息,由於派息金額很大,令到2014年年底的股價,調整至一個低水平,才令到該股好像升了很多。

撇除這特別因素,某程度來說,去年升幅最大的藍籌股應是騰訊(00700),其餘是長和(00001)、中國海外(00688)、港鐵(00066)、恒生(00011)、港交所(00388)等。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