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山東滋味行 逛老街歎傳統烤油旋

發佈時間: 2016/01/05

山東菜一般又鹹又肥膩,但是,小吃尚有特色。在濟南著名的老街─曲水亭街,吃油旋;著名小吃街─芙蓉街,品嘗馬蹄燒。

芙蓉街 嘗馬蹄燒

首次來到芙蓉街,它是一條老街,也是一條小吃街。雖然內地省市的小吃街一早已「全國化」─即是有近似的不同地方小食,或多或少失去了本土的味道。但千里來到,總帶着些少期待去尋食。

芙蓉街位於市中心,北起府學文廟,南至泉城路,因街中有芙蓉泉而得名。我們時間無多,先走一轉,發覺甚麼小吃都有,烤魷魚、麻辣牛蒡、烤鴨、榴槤糕、水晶蒸包、烤魷魚、青稞餅、馬蹄燒、油旋等。聽名字,一些好明顯不是地道小吃。問當地導遊,他答:吃油旋、馬蹄燒吧!

一間名為「濟南芙蓉記」,見店內有一盤盤的燒餅,其中一盤有芝麻的就是馬蹄燒,即刻買一塊吃。新鮮出爐,遞到嘴邊已聞到芝麻香,一口咬下去,外皮脆,而裏面一層層的餅皮很分明,不太脆但不煙韌,味道鹹香。筆者首次吃,發覺原來沒有馬蹄,餅的形狀也不是馬蹄形。據講,它源起濟南市商河縣,餅以麵粉、芝麻、油造成馬蹄形。順道買了板栗酥,同行人買了綠豆酥,都是兩元人民幣一個,筆者覺得這兩款酥比馬蹄燒美味好多。

曲水亭街 即製油旋

事隔七、八年,重遊濟南曲水亭街,今次走訪的範圍內,已看不見婦人、婆婆在水道旁洗衣服。曲水亭街北起大明湖,南到西更道街,百花橋以南有圍棋社「曲水亭」。街中偏東,有一條縱貫南北的河,為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等泉水流經之處,泉水經此匯入百花洲,再入大明湖。

與一班香港中旅的職員一同走入老街,就見到賣油旋的小販車仔檔。油旋是甚麼?即場示範,叔叔把麵糰一拉成薄片,用木棍搓兩搓,灑上些少蔥花,將之捲起來,交給哥哥放入爐裏烘,烘好的油旋,看似西式的提子酥餅,但它沒提子酥餅那種酥,一咬散了,而是脆口得來仍有一點煙韌,味道鹹香,挺美味,可伴咖啡或紅茶。油旋從賣相到質感都好西化,另有加入豬肉碎的油旋。

剛才說油旋外貌一副西洋相,可配茶、啡。哈!就在其對面,開了一家街頭咖啡館,其實,在過去的日子,曲水亭街也有不少變化。街屋部分仍住有居民,也有改成別致的中餐廳─王府池子四號院的泉水宴主題餐廳。雖沒用餐,但嘗過泉水,餐廳留有一口井,另設有濾水器,飲得更安心,泉水清涼、解喝。餐廳更將汽水浸入泉水中,比放入冰櫃冰鎮更環保又有特色。

遊網: www.sdta.cn(山東省旅遊局)、www.jinanta.com(濟南市旅遊局)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