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不需要急着遺忘

發佈時間: 2016/01/05

跟一位少女談天,她自信滿滿地說到自己很聰明,學東西很快,心思縝密,會想很多同齡人不會想的事,但因此卻遭同輩視為裝模作樣而排擠她,所以不開心,她很高興我能明白她。

她的信任也同時讓我背負起作為「大人」的責任,到底要不要給她活得更容易的「忠告」?叫她收斂一下自信的態度?叫她不要想太多?但這樣不就等於叫她放棄自我、以平庸為目標?

看《小王子》電影時,暗暗慶幸我並沒有說出這些「老生常談」。對一個迷惘的年輕人來說,最重要是認識自己、愛惜自己,先要如此她才能撑下去。

不管聰明與否,人總會在跌倒時學會甚麼,但不被信任時,往往只能活在自我猜疑當中,失去學習的判斷力。

太年輕就如此自我,也許會吃盡苦頭,但若能保持這份自我,說不定某天會找到伯樂,被她的自信吸引,給她改變一生的機遇。不同的性格自然會造就不同的人生,誰也沒資格說甚麼是優點甚麼是缺點。我是比她大幾年,但她沒有遺忘的好東西也許比我更多。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