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找回愛自己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6/01/05

找回愛自己的力量

近日讀了《五體不滿足》作家乙武洋匡的新作《找回愛自己的力量》,書中描述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的他,能夠以正面態度面對人生,最重要是因為父母利用讚美教育去栽培他,他認為讚美比責駡更能推動一個人。書中亦講述他一位小學老師對他進行魔鬼教育,就是將他視作常人看待,要求他每件事都親力親為,不給予任何援手。他的人生兩者平衡,一方面父母的讚美教育給他自信,令他毋須理會別人對他的奇異眼光,另一方面小學老師的魔鬼教育則培養他衝破障礙的能力。

我認為這套理念與行政人員管理及自我提升同出一轍。當然,讚美需出自真心,絕不能虛情假意:要先聚焦在發掘每位下屬的天賦,讓他們明白個人特質,同時亦要指出其需要改善的地方。要對下屬軟硬兼施,讚美之餘亦要推動他們改善自己,如何達到兩者平衡是一門高深學問。有見及此,我設計了mindPower Leadership™ Model來量度人的九種領袖特質,讓他們理解自我天賦及弱點何在,再配合適當方法,便能得到很大的突破。

A點之句:軟硬兼施 商管真理

Real management deploys a carrot and stick approach.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